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聚丙烯奶瓶 研究:全球嬰兒每天恐喝下160萬個塑膠微粒

2020/10/20 13:28

學者指出,使用聚丙烯奶瓶來泡奶粉,會使嬰兒平均每天接觸到100萬個以上的塑膠微粒;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幾乎可以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找到塑膠微粒,但科學家對於這些每天從我們使用的容器上剝落的細小塑料顆粒,了解甚少;愛爾蘭的學者更是針對嬰兒奶瓶進行測試,發現全球嬰兒每天平均恐怕已將160萬個塑膠微粒吃下肚。

《The Conversation》報導,聚丙烯(Polypropylene,PP)被認為是安全且適合多種用途的容器,特別是用來盛裝食物,聚丙烯同時也會應用在嬰兒奶瓶,且民眾通常會用熱水消毒來確保安全。

但是在愛爾蘭一項新的研究中都柏林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環境工程的學者李敦珠(Dunzhu Li)和石運宏(Yunhong Shi)發現,使用聚丙烯奶瓶來泡奶粉,會使嬰兒平均每天接觸到100萬個以上的塑膠微粒。

配方奶中的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

研究者收集48個地區的奶瓶進行的調查,他們發現含聚丙烯的嬰兒奶瓶佔全球市場的83%。最終他們決定透過10個聚丙烯嬰兒奶瓶,並遵循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標準配方奶泡製方法來測試這些奶瓶,步驟包括清洗、消毒接著混合10個瓶子中的液體在遇熱後釋放的塑膠微粒數量。

他們發現當水溫從建議的70°C升高到95°C(最近煮沸的水溫)時,塑膠微粒的釋放量從每公升1600萬粒增加到5500萬粒。

如何減少接觸

考慮到聚丙烯瓶的廣泛使用程度以及實驗中其釋放出的大量塑膠微粒,研究者估計全球喝奶的嬰兒,每天平均恐怕消耗掉160萬個聚丙烯塑膠微粒。

研究者補充,他們尚未完全了解塑膠微粒對人體健康的風險,這將是未來他們的研究方向。

同時他們提供了一些方法減少嬰幼兒在飲用配方奶時接觸到塑膠微粒的情況,最快又最簡單的4個步驟分別是:

1.用涼的無菌水(sterile water)沖洗消毒的奶瓶。

2.在非塑料容器中準備配方食品。

3.將配方奶冷卻至室溫後,再倒入冷卻的滅菌奶瓶中。

4.避免在塑料容器中加熱準備好的配方奶,尤其是用微波爐加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