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含著奶瓶幫助寶寶入睡? 國健署:導致蛀牙

2020/10/03 10:49

含著奶瓶入睡恐造成寶寶「奶瓶性齲齒」,奶水附著在牙齒上成為細菌的溫床。(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父母常以餵奶方式安撫哭鬧的孩童,逐漸養成孩子含著奶瓶入睡的習慣,但含著奶瓶真的能幫助寶寶入睡嗎?國民健康署指出,這可能使寶寶蛀牙。

國健署表示,含著奶瓶入睡恐造成寶寶「奶瓶性齲齒」,也就是三歲以下的小孩子所發生的嚴重蛀牙,最典型的型態是蛀牙發生於上顎前牙,寶寶一咧嘴笑就能看見一排黑蛀牙。

不當的餵食習慣是導致寶寶「奶瓶性齲齒」的主因,且餵食的時間愈長,蛀牙機會就愈大。含醣類的食物如牛奶、母奶、果汁、飲料,甚至餅乾、零食等,都含有不同成份的可發酵醣類,如果餵食後無適當清理,經過變形鏈球菌利用之後就產生「酸」,造成寶寶白皙透亮的牙齒變黃、變黑。

寶寶從4~6個月的時候開始慢慢長出乳牙,但在3歲之前大部分的幼兒每天都少不了奶瓶,家長若讓孩子含著奶瓶睡覺,幼兒在睡著後,口中的唾液會減少分泌,以至於高濃度的奶水附著在牙齒上成為細菌的溫床。因此,國健署建議,不要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並定時清潔幼兒的口腔,以免產生蛀牙。

如何預防奶瓶性齲齒?

●從嬰兒出生開始,儘量抱著餵奶,最好能在20分鐘內餵食完畢。
●寶寶未長牙之前,每次餵食完畢後,可拿濕紗布或毛巾抹去寶寶口中的奶渣。當寶寶長出牙齒後,可以用濕紗布或軟毛小牙刷為他刷牙。
●寶寶6個月~9個月大時,逐漸改用杯子餵奶,不僅減短寶寶喝奶的時間,也減少細菌孳生。
●利用玩具、音樂、哄抱改掉寶寶睡前喝奶才能入睡的習慣。
●定期找牙醫師檢查,若發現寶寶的牙齒狀況有異或牙齒出現白斑時,應儘速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