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腸絞痛歇斯底里 父母大崩潰

2020/10/20 05:30

▲確定寶寶是腸絞痛之後,寶寶發作時,可以透過安撫技巧,穩定寶寶的情緒;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莫澤儀

「寶寶最近晚上會無緣無故大哭起來,怎麼樣也無法安撫,醫師可以幫我看看他有什麼問題嗎?」父母憂心忡忡地前來門診詢問,然而眼前的寶寶看起來喝飽睡足,平靜地躺在床上接受理學檢查,生命徵象和檢查都沒有異狀,實在難以想像他在晚上會變成歇斯底里、大哭大鬧,讓父母幾度崩潰的孩子。

這樣的情景,兒科醫師一定都有遇過!

疑腸壁神經發育不成熟

嬰兒腸絞痛透過問診及身體檢查便能診斷,平均每5個寶寶就有一個會發生腸絞痛。腸絞痛的成因至今仍未被確認,有研究指出,可能原因是腸壁的神經發育不成熟,造成腸道蠕動不規則。

腸絞痛一旦發作,寶寶會有高分貝的哭聲,握拳踢腿,臉部漲紅,變得非常難安撫,讓父母著急得手足無措。雖然常常是傍晚或半夜發作,但其實任何時間都是有可能發生的,而且哭的時間甚至可長達好幾個小時。

腸絞痛這個診斷對父母來說是個好消息,也是個壞消息。好消息是這個診斷意味著小孩沒有真正的生病,腸絞痛跟日後腸胃道疾病或神經發展並無任何相關性。

壞消息是這個情況沒有藥物及治療一定可以緩解,時間就是最好的治療方式,大部分腸絞痛在寶寶3-4個月大的時候會自行痊癒。這段時間父母可以嘗試一些方式安撫孩子腸絞痛的方式。

◎緩解腸絞痛的方式:

●餵食建議:有在餵母乳的媽媽應該繼續餵食母乳,母乳依然是最好的選擇。但媽媽需要注意飲食,這段時間避免攝取乳製品或含咖啡因的食物。

若寶寶是喝配方奶,可以給醫師評估是否有牛奶蛋白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的情況需要更換特殊的配方奶。並且餵奶的量要掌握,寶寶不一定每次哭都是肚子餓,不要過度餵食或餵得太快。

透過安撫技巧穩定寶寶

●安撫技巧:把寶寶抱起來緩慢地搖晃、走動,或有規律的蹲一蹲可以有效地安撫寶寶。對寶寶唱歌、播放音樂或白噪音也能讓寶寶慢慢安靜下來。

哭鬧時可以嘗試給寶寶安撫奶嘴或使用包巾,甚至可以放到推車上走一走、或坐安全汽座開車出門兜風。

●益生菌:有研究指出,益生菌對於腸絞痛的寶寶可以縮短哭鬧的時間,減少發作的次數,目前看起來最有效的是羅伊氏乳酸桿菌(L. reuteri)。

面對哭不停的寶寶,父母可能會感到無助且承受很大的心理及生理壓力。但千萬不要大力搖晃或傷害寶寶,這些行為都有造成寶寶嚴重受傷、甚至永久併發症的可能。

可以多方嘗試或是多種方式並用,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安撫方法。寶寶不一定每次哭鬧不停就是腸絞痛,若有出現發燒、嘔吐、拉肚子、活動力減少等異常的情況,還是要趕快就醫,請醫師仔細地評估。

(作者為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生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