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後首見醫學中心兒科病房滿床 兒醫提出警告

2020/10/08 09:58

小兒科醫師提醒,近來腸胃炎及腸胃型感冒流行,提醒注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年秋冬季節,面臨流感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雙重威脅,加上中秋後急性腸胃炎來攪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警告,昨天看到武肺疫情爆發以來從沒有見過的「佔床率100%」表示,許多人的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開始鬆懈,鬆懈程度幾近回到疫情前的水準;衛福部中區防疫指揮官黃高彬表示,目前相關疫情趨於平,甚至較去年同期減少2到5成,但提醒防疫不能輕忽,仍要勤洗手、戴口罩、接種流感疫苗。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對於今天看到武肺疫情爆發以來從沒有見過的「佔床率100%」提出警告,顯示許多人的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開始鬆懈,鬆懈程度幾近回到疫情前的水準。(記者蔡淑媛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粉專)

謝宗學表示,冠狀病毒、流感、腺病毒、諾羅病毒等都喜愛低溫的環境,對於即將到來的冬季,兒科病房的高佔床率是一個值得警戒的信號,兒科住院病人大多是急性感染症,與成人科多是慢性病不同,兒科病房超高佔床率,除了表示病人信任我們們醫院的醫療照護品質,也顯示許多人的個人衛生防護習慣開始鬆懈,鬆懈程度幾近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今年秋冬面臨流感及武肺疫情威脅,政府10月5日已開打公費流感,提醒民眾踴越施打。(記者蔡淑媛攝)

謝宗學說,院內從二週前,兒童病房達8成滿,中秋後約9成滿,7日上午時已經全滿床,且以腸胃道相關疾病為主,感冒發燒也不少,他提醒,全球疫情尚未緩解,雖然台灣度過一個相對安全的夏天,不表示冬天也能用這樣的防疫態度安然度過,提醒應重拾年初的防疫精神,下一階段的挑戰正要開始。

台中榮總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中榮兒童病房除了癌症住院,近期住院以秋冬交替出現上呼吸道及腸胃道疾病各占半數,占床約9成,與往年同期差不多,沒有明顯增加,但也提醒緊接著雙十連假,避免像夏季的報復性出遊,同時要做好個人衛生。

防疫不能輕忽,勤洗手、戴口罩、接種流感疫苗。(記者蔡淑媛翻攝)

黃高彬也說,依全國目前一般門診較去年同期少23.4%,急診上呼吸道就診率較去年同期低54.8%,目前也未出現流感疫情,及武肺本土病例,但要做好個人防疫。

台中市衛生局長、耳鼻喉科醫師曾梓展說,每年到10月進入秋冬季節、加上學開學季等,診所門診因兒童上呼道病毒感染人數會增加,提醒家長注意,同時也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