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院:年輕人鉛暴露造成代謝症候群、頸動脈硬化風險增加

2020/08/24 13:51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右二)、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林建宇(左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黃柏菁(右一)針對青少年與年輕人鉛暴露加以研究,由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左二)主持記者會。(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團隊針對台灣年輕人鉛暴露的心血管健康風險進行研究,研究發現高濃度鉛暴露會增加41%代謝症候群風險、14%頸動脈厚度,厚度越厚,將來中風和心肌梗塞風險也會越高。

過去研究已發現鉛對心血管等系統有不良影響,近年全世界心血管疾病更有年輕化趨勢,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林建宇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黃柏菁針對青少年與年輕人鉛暴露加以研究,蘇大成表示,研究發現,青年的鉛暴露不僅與胰島素阻抗、血壓、代謝症候群等心血管危險因子有正相關,更進一步發現鉛與頸動脈早期動脈硬化有密切正相關。

林建宇表示,研究的對象為886位12歲到30歲的青少年和年輕成人,過去研究雖然知道DNA甲基化會造成動脈硬化,也知道鉛會造成動脈硬化,這次論文找出其中的關聯,發現其中的機轉,鉛藉由調控DNA甲基化後,會改變基因表現,間接造成動脈硬化,高濃度組會比低濃度組增加14%的頸動脈厚度,厚度越厚,將來中風和心肌梗塞風險會越高。

蘇大成指出,鉛暴露還會增加代謝症候群風險,高濃度組比低濃度組增加41%風險,研究發現腰圍、血壓和膽固醇都跟鉛濃度有正相關。

蘇大成提醒,鉛不是人體所需要的必要元素,所以國際間也沒有鉛暴露的安全值,提早減少鉛暴露是重要的預防措施,包含含鉛油漆應該要加強控管,訂定強制下架標準;自來水含鉛問題也要加以調查檢討,研擬使用無鉛管材;還要推動國際大型人體生物監測,了解台灣民眾體內鉛普露程度變化。

蘇大成也建議可以從吃「排鉛食物」幫助身體排毒,他指出,可以吃含有鈣、鐵、鋅的食物,因為這些元素和鉛進入腸胃道後會相互競爭運載蛋白,例如豆製品、肉、蛋、動物肝臟、牛奶和蝦皮等等;蛋白質食物例如蛋和豆,蛋白質成分會與體內的鉛結合成可溶性化合物,阻止人體對鉛的吸收;維生素C食物則可以抑制人體對鉛的吸收,促進鐵質吸收,協助體內的鉛從糞便排出。

台大醫院也提出10點防堵鉛教學:

1.早上或返家後自來水水龍頭打開讓水流1到2分鐘,排除沉積管路的鉛,可作為沖馬桶和澆花等非食用用途。

2.建議民眾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章之飲水用水龍頭

3.可選用經認證可去除鉛的淨水器

4.烹煮蔬菜前徹底淨洗

5.避免色彩鮮艷餐具,盡量挑選白色平滑者

6.使用中藥注意來源

7.玩具選用具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安全標章者

8.所處環境避免落漆、剛油漆或焊接作業的場所

9.油漆選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推動的健康綠建材標章水性漆

10.家長從事含鉛作業時應著工作服,勿將工作服穿回家,下班時於工廠更衣沐浴後再回家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恩主公醫院副院長林建宇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黃柏菁針對青少年與年輕人鉛暴露進行研究。(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