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忍便半年結糞石 通腸治療終獲一夜好眠

2020/08/21 18:46

醫師提醒家長發現小孩腹痛、排便次數減少、排便疼痛或出血,應儘早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歲林小弟陸續腹痛長達兩個月,這個星期腹痛加劇、半夜常痛醒,食慾不佳還瘦了2公斤,父母帶他就醫時透露,孩子半年來忍住便意、常常如廁很久。醫師為他進行腹部X光檢查,發現他的結腸腫脹及有0.5cm糞石,原來林童挑食、不愛吃蔬果,造成便秘,排便困難,引發嚴重腹痛。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陳錦江表示,林小弟住院兩天進行通腸治療,下腹不再疼痛,晚上也不再痛醒,很開心終於能一夜好眠,排便也很通暢。

林小弟腹痛長達兩個月,白天偶爾悶痛,夜晚則是劇烈疼痛,多次甚至從睡眠中痛醒,媽媽斷斷續續給止痛藥,情況並未改善,就醫才找出真相。

兒童便秘好發於嬰幼兒、學齡前、初入學

陳錦江表示,兒童慢性腹痛大多是便秘造成,兒童便秘是常見問題,好發於嬰幼兒,學齡前以及初入學等階段,不喝水、不吃蔬果、活動力少、肥胖都是原因,除了飲食均衡、多吃疏果預防改善,也建議家長藉由觀察便秘徵兆及早改善。

嬰幼兒排便臉脹紅、腳縮向腹部 可能是便秘

陳錦江說,便秘時,嬰幼兒排便,臉會脹紅、腳會縮向腹部,大便外觀像鵝卵石,且糞便外圍有時會沾附血絲;學齡前孩童,上大號時哭鬧,甚至拒絕上厠所,如廁時會有肛門疼痛,甚至大便有血絲,容易引發下腹陣發性絞痛。一旦造成積便,變成更嚴重的便秘,長久就易有便秘病史,且不舒服的過程,常會讓兒童對於排便更視為畏途,如果出現腹脹、腹痛、食慾不振、體重增加緩慢等症狀,情緒上會產生焦慮不安、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思考遲鈍等,都會影響兒童正常的生長發育。

陳錦江提醒,家中嬰兒及較大兒童大便次數減少,超過3天以上且不經常排便,或排便時疼痛及出血,務必儘快就醫兒童腸胃科醫師,接受正確建議與治療,才不致於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男童便秘而忍便半年,導致腹痛,腹部X光片檢查發現,結腸腫脹及0.5cm糞石。(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