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勤洗手可能使免疫力下降? 學者打臉

2020/08/11 11:21

人們普遍認為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即暴露在充滿病菌的環境中,而過度的清潔會導致免疫力下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民眾經常被提醒要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維持手部清潔以降低染疫風險,但是有一派人認為頻繁的手部清潔會降低個人的免疫力;近日加拿大的學者則解釋,使用乾洗手等殺菌產品並不會使我們的免疫力變弱,相反地這項行為將有效控制疫情流行。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公共衛生學系的學者們於評論網站《The Conversation》上,發表一篇關於免疫力的文章,內容提到人們普遍認為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即暴露在充滿病菌的環境中,而過度的清潔會導致免疫力下降,這是源於「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的概念。

學者們提到《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BMJ)上馬修·林姆(Matthew Limb)的文章,當中指出疾病的發生還有許多外界的原因,更提到身處在過多病菌的環境中,只會使發炎的症狀更嚴重,無助於提升免疫系統。

研究指出真正會削弱免疫系統的原因包括:睡眠不足、過度服用藥物及抗生素、缺少維生素D、過度食用加工食品少蔬果以及缺少運動,另外處於壓力與焦慮的狀態下,免疫系統也會受到破壞。唯有過度清潔會導致我們更容易受到細菌感染的觀點,並未獲得科學證據支持。

因此在武漢肺炎期間,學者馬克西米利安·德·考特恩(Maximilian de Courten)鼓勵民眾應繼續勤洗手消毒,維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定期運動以及調整好自身的心理狀態,才是對抗病毒的最有效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