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洗手 恐讓汗皰疹惡化

2020/06/10 05:30

▲紅色圈圈為急性期破掉的小水泡表現,藍色圈圈為慢性期脫皮、龜裂的表現。(照片提供/鄭堪弘)

文/鄭堪弘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勤洗手之外,使用酒精、乾洗手消毒也是常被提到的,但假如處理不當很有可能使奇癢無比的汗皰疹又發作起來。

◎汗皰疹

雖然名字有「汗」也有「皰疹」,但並不是汗腺構造出了問題,也不像帶狀疱疹病毒有傳染性,本身來說為皮膚的濕疹變化,以「水泡型」手部濕疹來稱之比較貼切。

◎臨床症狀

急性期偏濕,會在手指或腳趾側邊出現一群透明、奇癢無比的小水泡,此時如果戳破水泡反而容易傷口感染,所以千萬不要這樣處理。

小水泡們大概2-3星期之後會慢慢退去,此時進到偏乾的慢性期,癢感也會減退,但是皮膚開始變乾、脫皮及脫屑,甚至嚴重的人皮膚會龜裂,有些人還會形成厚皮。

◎汗皰疹的原因

成因目前還不明確,有過敏病史(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為高危險群。推測常見的因素有心理壓力大、熬夜、抽菸者、常接觸清潔劑或刺激物質、需要常洗手者、對於含有金屬(特別是鎳及鈷)的食物過敏者。流汗本身不會造成汗皰疹,但是汗水會刺激惡化汗皰疹。

◎汗皰疹的治療方式

傳統治療包含外用類固醇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一些比較嚴重的可以考慮外用A酸藥膏、或是免疫調節劑藥膏,反覆發作者甚至可以考慮口服免疫抑制劑、或者紫外線照光療法。

◎預防勝於治療

注意作息,避免熬夜晚睡、適度運動放鬆心情,不亂吃冰冷、烤炸辣易上火的食物,遠離含有鎳及鈷的食物如:巧克力、堅果、咖啡。

如果是需要經常碰觸水、清潔劑的人(如:家庭主婦、餐飲業者、醫護人員),建議戴雙層手套,內層為純棉吸汗手套,外層為防水手套,並且定時更換。

◎以「濕洗手」代替酒精、乾洗手消毒

疫情期間,不得不洗手,但是乾洗手含的酒精成分會刺激皮膚,使皮膚更乾、汗皰疹更癢,所以優先選擇成分溫和的肥皂來濕洗手,每次濕洗手後務必擦乾雙手,再擦保濕潤膚的產品,如凡士林或者乳液來保養。

(作者為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