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菌」乾洗手用得安心?消基會抽查12件全無醫療許可證

2020/06/15 14:17

民眾常使用乾洗手做清潔。(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傳染力強,民眾隨身常攜帶乾洗手「消毒」。但消基會今天公布調查,抽檢市面上12件「抗菌乾洗手」產品,不論價格高低都打出醫療效能宣傳,但卻全無許可證字號,恐觸犯藥事法,最高可罰2500萬。

消基會表示,今年4月中針對6家網購平台分別以「抗菌乾洗手」搜尋,各抽查2樣產品,共12件,種類包含噴霧式、凝膠式及泡沫式不等,產品金額由260元到799元,檢視其價格、成份、廣告宣稱、認證等項目。

消基會指出,12件産品均查無產品許可證字號,但卻都作具有醫療效能的宣傳,包括「抗菌」、「抑菌」、「除菌」、「消毒」等用詞。但此類產品均僅作一般手部、皮膚清潔用途,依衛福部函釋不得宣稱醫療效能,此舉可能觸犯藥事法第69條,可處60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罰鍰。

此外,這些商品相關資訊揭露也有很大的問題,消基會說,本次調查的12樣產品只有7家將成份標示於販售頁面,其餘5家僅在廣告中提到部份成份。而製造商標示更只有其中3家有清楚標示,高達9家未能看出製造商資訊。

消基會除建議業者於網路販售時應充分揭露產品成份外,也提醒民眾,如果要購買「殺菌」、「消毒」功能有保障的乾洗手,可到衛生福利部「西藥、醫療器材、特定用途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網頁,查詢合格之產品及廠商,避免買到來路不明商品。

消基會說,主管機關應主動查核此類產品,包含其製造商、產品宣稱等資訊,並且針對此類易混淆產品,應於公開資訊頁面明確說明管理準則,使消費者選購時更有判斷的依據。而民眾若要清潔,在環境許可應直接以肥皂及清水洗手,才能達到最佳清潔效果,又兼顧經濟實惠。

消基會此次抽查到的商品包括SENGI的乾洗手噴霧、醫菌靈的乾洗手凝膠、UMM的乾洗手、ADD+的75%酒精抗菌乾洗手淨化型噴霧、優生的乾洗手凝露、收納王妃的茶樹抗菌精油防疫乾洗手凝露、黃金盾的泡沫式乾洗手、妲己佳人的抗菌 PLUS +乾洗手噴霧、安泰菌的抗菌乾洗手噴霧、魔立奇肌的抗菌乾洗手露、小鹿山丘的台大奈米生醫一號乾洗手,以及不明品牌的Hello Kitty抗菌乾洗手凝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