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為什麼颱風後自來水總是有股消毒水味?

2020/08/05 10:45

自來水中所含自由餘氯為確保其輸送及儲存過程安全衛生。(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Q︰為什麼颱風後自來水總是有股消毒水味?

A︰颱風帶來豪雨會讓原水濁度提高,因此需增加處理的氯量,雖然會產生消毒水味,但對人體並無影響,民眾可以在水煮沸後,掀蓋再煮3-5分鐘,就能消除味道安心飲用。

為了避免水媒疾病,臺灣自來水公司於自來水中加氯消毒,並在自來水中維持適當的餘氯量,以確保在輸送過程中的水質安全,消毒藥劑添加量都在合理風險範圍內。

雖然氯和自來水中的有機化合物反應可能生成總三鹵甲烷,台水供水水質皆符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飲用水水質標準」最大限值0.08毫克/公升之規定。另外,總三鹵甲烷屬低沸點、高揮發性之有機化合物,蒸煮食物的過程中就會揮發逸散,所以並不會造成人體危害,民眾不必擔心。

颱風後原水濁度提高,自來水氯量增加,煮水時可掀蓋消除氯味。(擷取自環保署)

颱風豪雨安全飲水三招式︰
1.儲水以備用:颱風後可能會缺水,事先儲水以備不時之需。
2.煮沸後再喝:取用自來水,先煮沸後再喝最安心。
3.掀蓋繼續煮:水有氯味,掀蓋再煮 3-5 分鐘讓味道消散。

颱風後,環保局也會加強飲用水水質抽驗,為民眾把關用水品質,讓水喝得清新又健康。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臺灣自來水公司)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