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會有第二波疫情挑戰 陳建仁:儲備3個月口罩是可行方向

2020/07/31 18:52

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台灣當然會有第二波疫情挑戰,對於有人建議應準備3個月口罩存量,基於口罩產能、保持衛生習慣及流感季節性等因素,他認為是可行的方向。(台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學者憂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第二波疫情來襲,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出席研討會時表示,第一波大流行仍在全球蔓延,台灣是低感染率和低集體免疫力的國家,加上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的主要動力、移工占台灣勞動力的比例不小、開放邊境也將增加境外移入病例、疫苗尚未成功上市等原因,台灣當然會有第二波疫情挑戰,對於有人建議應儲備3個月口罩存量,基於口罩產能、保持衛生習慣及流感季節性等因素,他認為是可行的方向。

台灣經濟學會、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陽明大學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合辦武漢肺炎政策對應研討會,今天在台大舉行,陳建仁進行「台灣防疫的未來展望」專題演講,並提出台灣將面臨7大挑戰困境,包括低感染率和低集體免疫力是首個挑戰,第一波大流行仍在全球蔓延,將再帶來3至5個困境,例如國際貿易是台灣經濟的主要動力、移工占台灣勞動力的比例不小,及開放邊境將增加境外移入病例等,他也因此拋問「台灣要開放邊境到什麼程度?」

被問到台灣是否會出現移工宿舍群聚?陳建仁直言,台灣對移工照顧不夠,住宿環境擁擠,需要給予移工更好的保護,「移工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只要做好教育、給予友善環境,防疫就不會太難。

期盼安全、有效疫苗儘快上市

陳建仁也以季節性流感為例,解方是積極使用流感快篩,克流感藥物也廣為下放基層,現在希望世界恢復正常,唯有武肺疫苗上市一途,他說:「我每天都在祈禱疫苗上市」;而全面疫苗接種的安全性亦很重要,多年前台灣曾發生H1N1疫苗不良事件,一旦疫苗上市,武肺疫苗接種者都需持續追蹤,出現不適即登記,以落實疫苗安全性監測。

透明、信任 防疫成功關鍵

陳建仁也指出,透明與信任是民主化的產物,也是防疫成功的關鍵,前總統李登輝的努力,使台灣擁有民主化、自由開放和尊重多元,也凝聚了台灣意識。

陳建仁表示,傳染病在人類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對人類文明有很大衝擊及影響,但「烏雲後面總是晴天」,傳染病也推動科技發展、產業轉型等發展,台灣之前面臨SARS等傳染病提出因應措施,這次台灣面對武肺抗疫成功,即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但大家仍要提高警覺、謹慎因應,病毒無國界,各國疫情透明公開才能確保合作抗疫。

陳建仁表示,武漢肺炎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讓大家真正見識到民主體制蘊含的資訊開放、公眾信任、有效治理的正當性,本身即具有重要價值,也是一個社會面對各種挑戰,最有效的武器,台灣就是最能證明這個命題的國家,台灣證明了民主可以為人類帶來永續、平安、共好的福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