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台大醫院研發鼻黏膜疫苗 打造隱形口罩阻病毒

2020/07/23 20:54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介紹鼻黏膜疫苗。(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對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世界各國加緊研發疫苗,從事疫苗研究多年的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團隊,從4月起,也正加緊研發武漢肺炎黏膜疫苗,將透過鼻腔噴霧方式,在第一線黏膜就阻斷病毒入侵人體,就像幫眼口鼻戴上隱形口罩,目前在動物實驗已取得初步成功,等完成動物實驗後,預計11月開始臨床試驗。

黏膜炎疫不用打針 有效遏止病毒傳播

全球研發武漢肺炎疫苗都以針劑疫苗為主,台大醫院黃立民團隊選擇較少廠商或團隊投入的黏膜疫苗,黃立民指出,黏膜疫苗有三大好處,除了不用打針外,由於是在黏膜建立防護線,病毒侵入黏膜時就被消滅,來不及進入體內大量繁殖,有效遏止病毒的傳播,也能有效減低重症風險。

黃立民表示,目前投入研發疫苗的廠商都是以針劑疫苗為主,主要是針劑可以批量生產,並且已有好的佐劑推動抗體效果。台大醫院發展黏膜疫苗,是因為台大醫院擁有佐劑專利,能有效推動疫苗效果,相對針劑疫苗通常對重症較有成效,黏膜疫苗由於可以在第一線就阻隔或減少病毒入侵體內,即使有症狀,也會是輕症,黏膜疫苗對輕症保護力更明顯,另外也因為進入體內的病毒量減少,能夠有效遏止人跟人之間的傳播。

不過黏膜疫苗的困難點除了佐劑較少外,還有噴頭的限制,黃立民說,由於黏膜疫苗還是非常新興的疫苗種類,生產相關噴頭的廠商非常少,另外為了讓黏膜疫苗能順利進入鼻腔吸收,噴頭的技術難度也高,導致黏膜疫苗研發成本、技術困難度更高。

預計11月臨床試驗 1年內可見成果

黃立民表示,台大醫院目前投入研發的黏膜疫苗已尋找廠商合作設計噴頭,目前該疫苗在動物試驗中已取得初步明顯成效,待10月動物實驗結束後,11月就會進入臨床試驗,一年內就能看到成果。

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領軍台大學者舉行「台大防疫平台及前瞻技術發表會」。(記者楊媛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