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國衛院治療性抗體研發成功 倉鼠肺部病毒降低100倍

2020/07/29 15:01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今天表示,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合作,開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治療性抗體,在動物實驗中,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肺部病毒降低100倍,而體重和活動力都沒有下降。(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合作,開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治療性抗體,國衛院指出,動物實驗中,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肺部病毒降低100倍,而體重和活動力都沒有下降,治療效果令人振奮。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合作,以過去抗SARS病毒抗體為基礎,挑選出可辨識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抗體,投入新冠病毒治療性抗體的開發工作,研究團隊運用治療性抗體來治療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經倉鼠攻毒試驗結果發現,倉鼠的體重、活動力不會因此降低,肺部病毒量卻大幅下降。

廖經倫指出,棘蛋白上分為S1和S2兩個區域,S1屬於病毒進入細胞的鑰匙,細胞上的ACE2則屬於門鎖,打開門鎖後病毒就會藉由S2與細胞融合後形成的管道進入,目前世界上針對治療性抗體主要針對S1研發,經過抗體治療後,阻隔病毒進入細胞。

廖經倫表示,S1是病毒主要突變區域,而S2區域比較不會產生突變,因此針對S2開發治療性抗體,就像針對病毒的阿基里斯死穴,不會受到病毒常態性突變的影響,非常適合應用於治療相關疾病,重症或預防性投藥。

此外,廖經倫指出,此治療性抗體具有極高與病毒結合的能力,也有極強抑制病毒感染的能力;治療上抗體除了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搭配其他抗體採取雞尾酒療法提升治療效果。

廖經倫指出,研究團隊為了驗證該抗體在COVID-19的治療潛力,先透過新冠病毒來感染細胞的試驗,發現該抗體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顯著,此外,研究團隊已展開動物試驗的階段,在倉鼠的感染模型中,以新冠病毒感染倉鼠後,再分別以治療性抗體進行治療。

實驗結果發現,廖經倫指出,未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也跟著下降,而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體重與活動力則無明顯的影響,更重要的是,原本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肺臟的病毒量非常高,而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肺臟病毒量竟然降低了100倍。

國衛院表示,從實驗結果可以看到,團隊開發的治療性抗體具有治療COVID-19的潛力,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全球少數已透過動物試驗來證明其治療COVID-19效果的抗體藥物。

國衛院指出,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將徵求具備抗體研發生產製造相關經驗的上下游廠商,協助進行後續的技術移轉、商品化開發及臨床試驗等階段,期盼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性抗體能夠及早量產上市,不但嘉惠新冠病毒的患者,也同時為政府的防疫工作再添利器。

國衛院與國防醫學院合作,開發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治療性抗體,在動物實驗中,接受抗體治療的倉鼠,肺部病毒降低100倍,而體重和活動力都沒有下降。(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