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白扁豆萃取蛋白可抑制新冠病毒 細胞實驗幾乎0感染

2020/07/29 11:54

白扁豆。(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與研究技師詹家琮合作,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和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感染,馬徹指出,在新冠病毒細胞實驗中,加入FRIL後細胞幾乎0感染。

馬徹與詹家琮團隊最新研究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蛋白質會抓住新冠病毒表面醣分子,進而抑制病毒感染傳播,研究在本月24日登上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

詹家琮博士當初曾受到SARS感染,從SARS病毒就參與相關研究,擁有中醫背景的他,後來開始研究中草藥有沒有重要成分可以抑制流感病毒,他說,從400多種中藥中發現白扁豆萃取物有抑制流感病毒的功效,後來與研究疫苗抗體的馬徹合作,從2016年起著手研究抑制的原因,並發現關鍵就是蛋白質FRIL。

詹家琮表示,白扁豆是許多東南亞國家的食物,也是印度會食用的食材,就中醫來說是常見的中藥材,古籍有記載,白扁豆補脾胃之氣,健脾胃、消暑、助消化。

白扁豆萃取蛋白FRIL(中研院提供)(記者簡惠茹攝)

馬徹表示,文章第一作者劉佑民花了半年時間,用蛋白質純化方式,找到蛋白質FRIL,團隊進一步發現抑制流感病毒的原因,FRIL的結構如同一顆極小型的消波塊,約7奈米立方大小,該蛋白質4個頂點會抓住流感病毒表面上最重要的醣分子,阻擋病毒進到細胞,病毒卡在細胞核外面無法完成複製。

首先針對流感病毒部分,馬徹指出,研究團隊已經完成流感的小鼠實驗,結果顯示FRIL在11種流感病毒都幾乎有效,舉例來說,以每公斤打入3毫克的劑量,將FRIL噴入小鼠鼻腔中,有7成小鼠安然無恙,相較於沒有FRIL保護的小鼠,則在8天內全部死亡。

由於冠狀病毒表面的棘蛋白與流感病毒表面一樣,皆布滿醣分子,研究團隊今年也著手進行新冠病毒的測試,馬徹指出,研究團隊今年4月從疾管署拿到台大醫院分離的病毒株後進行實驗,測試FRIL對新冠病毒的抑制能力,在細胞實驗中發現,只要極少量的FRIL就可以抑制感染細胞,甚至在感染後才給予FRIL都有顯著效果,當病毒感染細胞的過程中加入時,FRIL幾乎可以全方位抓住四周棘蛋白,使病毒無法動彈而不能攻擊複製。

馬徹說明,經過細胞實驗中,讓細胞被病毒感染24小時後,大概有50%的細胞會充滿病毒核蛋白,經過FRIL處理就看不太到病毒訊號,幾乎是0感染,所以細胞實驗中非常有效,後續還要進行動物實驗。

馬徹表示,目前成果仍屬於基礎研究階段,要進一步將研究轉化成治療或預防醫藥用品,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後續會交由中研院智財處處理技轉相關程序。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右三)與研究技師詹家琮(右四)合作,證實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記者簡惠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