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防「報復性疫情爆發」 醫:全家出門都一定戴口罩

2020/07/30 11:38

台灣武肺疫情趨緩,民眾幾乎回歸正常生活,醫師提醒防疫不可輕忽,仍要戴口罩、勤洗手。圖為台中一中商圈人潮回籠。(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接連通報境外移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病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尤其近日的泰籍移工返回泰國後被確診武漢肺炎,也不排除是台灣本土感染,他警告要預防「報復性疫情爆發」建議採取更嚴格的境管措施。

謝宗學也分享,國人現在除了在醫院、學校規定要戴口罩,許多人已經不戴了,但自己全家出門仍堅守戴口罩準則,現在出外人潮多,要保持社交距離太困難,建議外出仍須口罩不離身、隨時戴。

謝宗學表示,目前國際疫情比上半年更嚴重,甚至有國家單日創新高,台灣非鎖國,也不可能完全沒有感染病例入境,台灣社區仍可能有輕症或無症狀傳染者,但他觀察到民眾的行為幾乎已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除了在大眾交通工具和醫院裡有比較多人戴口罩,在室內或人潮擁擠的地方,戴口罩的比率越來越低,僅剩1、2成,只有少數人戴口罩的誇張現況。

謝宗學提醒,其實國際疫情已經愈來嚴重,似乎沒有人想到可能會出現「報復性疫情爆發」建議採取更嚴格的境管措施,建議對所有入境旅客比照菲律賓旅客入境模式,無論有無症狀,入境時均須於機場完成採檢,有症狀者送集中檢疫所等候檢驗結果,無症狀者返家或至防疫旅館完成居家檢疫14天,如果檢疫量能許可,甚至可採武漢包機篩檢模式,入境者全在集中檢疫所篩檢並檢疫14日。

至於目前開放有條件國際醫病入境,及國外學生入境政策,一旦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增加,匡列篩查及檢疫人數就愈多,會增加了醫護負擔和社區傳播病毒的風險,希望不要再增加境外移入的風險。

謝宗學建議,民眾都應該重拾上半年對武漢肺炎戒慎恐懼的心情,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