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活豬助受損肺臟修復 捐贈器官不足可望解決

2020/07/14 13:32

美研究發現,活體豬可以協助修復受損的人體肺。(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肺部移植是治療末期肺疾病的有效方法,像是前民進黨籍立委蔡啟芳便是一例,但捐贈肺臟的數量不多,加上部分肺臟嚴重受損無法使用,一直是阻礙肺部移植發展的難關,現在美國新研究發現,其實活體豬隻有助於修復肺臟,連原本機器無法修復的肺臟也出現顯著的改善。

根據《科學警報》(Science alert)報導,這項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其實使用豬隻修復肺臟的技術,類似於現在醫界修復肺臟的常溫離體肺灌注(ex vivo lung perfusion, EVLP)技術。

該技術把肺臟放置於連接呼吸器、幫浦和過濾器的無菌圓頂上,並藉由幫浦把氧氣、營養物質和蛋白質輸送到器官內形成循環,但因為最多只能持續使用8小時,導致部分受損嚴重的肺臟無法完全修復,因此發展有所限制。

長期關注相關領域的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專家歐尼爾(John O'Neill)在2017年成立開發平台,其中2名成員在2019年研究使用活體豬隻,修復受損的豬肺,新研究便是利用這項研究的基礎,嘗試使用活體豬的身體循環,幫助人類的肺臟恢復正常。

5個人體肺連接豬隻 細胞活力、發炎反應和呼吸功能皆有改善

立委蔡易餘的父親、前立委蔡啓芳11日進行肺部移植手術。(取自蔡易餘臉書)

新研究中,團隊人員先把人體肺分為5個一組和單獨1個,並使用頸靜脈套管把5個肺連接到免疫系統被抑制的豬隻身上,避免產生排斥現象,單獨1個的肺臟則連接到免疫系統沒有被抑制的豬身上,當作對照組。

結果發現,歷經24小時之後,原先有受損的5個人體肺,無論是細胞活力、發炎反應和呼吸功能皆有改善,令人驚訝的是,其中一個原先接受EVLP治療後失敗、被多個移植中心拒收的肺臟,竟然也有修復的跡象,雖然沒有完全恢復,但狀況超出研究人員的預期;對照組的人體肺則出現嚴重的排斥現象。

目前這項技術有待更多的實驗,因為過程中仍有感染豬隻疾病的疑慮,等到實驗證實沒事後,未來才有可能應用在臨床上。

研究指出,透過修正人體和豬的異種交叉循環系統,或許未來可以嘗試修復肝臟、心臟、腎臟和四肢等其他人體器官,此套系統或許也可以加強移植研究,或是修復以前無法挽救的器官,解決器官短缺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