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去年3月已有新冠病毒? 西班牙研究從汙水發現

2020/06/29 12:33

最新研究從在2019年3月的汙水樣本中,發現新冠病毒的蹤跡。(資料照,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確診案例至今已突破千萬,歐洲也深受影響,有研究表示,新冠病毒早在2019年12月現身於義大利。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一項新研究又在2019年3月12日未經處理的汙水中,發現新冠病毒的蹤跡。

根據Science alert報導,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篩檢汙水樣本的3個基因時,發現其中一個基因在PCR篩檢結果為陽性,接著又篩檢此基因中的兩個區域,結果都只在第39週期的擴增循環中檢測到病毒,然而,科學家通常使用第40至45週期的數據,因為隨著擴增次數的增加,才能降低PCR篩檢結果的「獨特性」(specific)。

因此,解釋研究結果的說法可以有許多種,第一種可能是汙水中的病毒含量相當低、或是實驗中可能被實驗室內含有病毒的物品汙染,又或者是汙水樣本中可能還有其他RNA或DNA,與測試目標的位置相似,讓實驗在第39週期出現陽性反應。

文章指出,還需要進一步的實驗才能確定汙水樣本中含有新冠病毒,而且需要在獨立實驗室內進行作業,如果出現同樣結果才能證實。

文章也說,研究有些奇怪的地方,像是沒有附上當地呼吸道病例激增的相關報導,另外,新冠病毒具有高傳播力,如果能在800毫升的汙水樣本中發現,病毒出現在人群中的可能性很高,但奇怪的是,當地9個月內沒有出現武肺案例。

目前該研究還沒發表在科學期刊上,尚在接受專家的嚴格審查,但文章提醒,仍需謹慎看待內容提及的證據,因為檢驗未經處理的汙水是追蹤病毒蹤跡的好方法,通常能比官方數據提早7至10天發現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