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口罩變少數異類 醫:健忘是台灣人民族性

2020/06/25 17:45

端午連假展開,醫師憂心民眾防疫意識鬆懈,戴口罩變少數異類。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一名在台灣就學的日籍女學生,返回日本入境時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外界擔心是否代表國內有潛存的本土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醫師在臉書疾呼「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防疫只有在全球皆無病例或有效疫苗出現才能放鬆,提醒民眾仍應戴口罩、勤洗手,做好防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前幾波可能爆發社區群聚感染的事件,如酒店公關、敦睦艦隊等,最後都平安度過,主要原因是當時絕大多數國人防疫意識很強,傳染鏈到社區就被堅實的防疫習慣截斷,所以沒有爆發明顯社區疫情。

民眾防疫意識鬆懈 連看診都不願戴口罩

然而,根據他觀察,這幾天多數人的防疫意識非常鬆懈,像是到台中科博館參加日環食活動領取日食扇時,人潮擁擠處許多人沒有戴口罩;到大賣場買東西時,密閉空間加上人潮聚集,仍有不少人不戴口罩;開業醫師紛紛抱怨部分民眾連到診所看診不願配戴口罩,勸說無用。

謝宗學感嘆,多日沒有新增本土病例、沒有重症病人、沒有人因為武漢肺炎過世,缺少了這些恐怖事件刺激,健忘的民族性表露無疑,超多人將疫情拋諸腦後。日籍女大生疑似為國內本土病例的出現,真的要繼續鬆懈下去嗎?

堅持兩情況才能放鬆防疫 醫師卻被指神經質

謝宗學說,他看診時依然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幫病人近距離做理學檢查時還戴著防護面具頭盔。很多人問他會堅持到何時,他都回答只有兩個時機才有放鬆的可能,一是全球完全沒有武漢肺炎病例,二是有效、安全的疫苗出現且全面接種後。但他得到的回應常是太緊張太神經質。

謝宗學說,過去兩個月以來,即使媒體不再報導國外疫情,他還是堅持不斷在臉書粉絲團上提醒大家世界疫情沒有趨緩;即使台灣暫時沒有本土病例,依然要堅守戴口罩和勤洗手的習慣。他指出,因為邊境管控很難百分之一百滴水不漏,只要台灣沒有完全鎖國,還有和世界接觸,就無法完全斷絕病毒傳入社區的可能。他認為所謂「防疫新生活」是建立在國內民眾做好個人防護、建立除了邊境管控外的第二道防線才能成立。

但他卻眼睜睜地看著周圍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少,甚至到最近他們一家出門緊戴口罩竟然變成少數異類。

提醒防疫恐淪狗吠火車 醫:希望火車上的乘客能聽到

他沉痛提醒,健忘、無法持久的的民族性,過去已經在各領域讓台灣吃過很多虧、錯過很多機會。的確,這次疫情的上半場,台灣打了場漂亮的好球,但勝負不會只由上半場決定,只有比賽結束,才會有蓋棺論定的結果,沒有人會在乎上半場打得多好。

端午連假今天展開,他也預期各地景點爆滿擁擠,不太可能有所謂的社交距離,因此唯有緊戴口罩才有機會阻斷可能的傳播鍊,但他也感嘆近日天氣炎熱,可以堅持的人還剩多少?謝宗學說自己雖然是狗吠火車,他還是希望火車上的乘客多少可以聽到他的提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