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升格人父也有生理變化?英專家:荷爾蒙與大腦運作會改變

2020/06/24 08:10

英國人類學者指出,無論男女,一旦步入了為人父母的人生階段時,都有必要做好生理轉變上的心理準備。(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女性確定懷孕準備成為人母時,身體會接連出現非常明顯的生理變化;相對之下,不少男性注意到自己在升格人父後唯一的生理變化多半是體重明顯增加不少。事實上,根據英國人類學者長年的研究分析,體重的增幅並非男性在升格人父後唯一的改變。

由於男性無法和女性一樣能懷孕、生產以及哺乳,因此並不容易察覺到自己的荷爾蒙和大腦其實正逐漸有所改變。這代表無論男女,一旦步入了為人父母的人生階段時,都有必要做好生理轉變上的心理準備。

體內睾酮分泌減少 樂於和孩子一同互動

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系的演化人類學家、《父親養成指南》(The Life of Dad)的作者安娜.麥菁(Anna Machin)近期接受BBC專訪時表示,過去人們總以為只有女性在懷孕過程中會經歷到生理變化;但事實上,男性其實也會出現類似的變化。

首先,新手爸爸的賀爾蒙變化是體內睾酮(testosterone,又稱睪丸素)的分泌會明顯減少。安娜指出,男性過去在尋覓伴侶時,睾酮有助於提高慾望、主動性和競爭力,在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相當重要。但在當上爸爸後,為了讓自己凖備好迎接全新的身分,體內睾酮分泌因此會開始減少。

此外,當睾酮減少時相對能使催產素和多巴胺的分泌量提高,對於親子良好關係的建立和結合能更發揮出更大的作用。有些男性年輕時會相當排斥跟幼兒互動,但是當上新手爸爸後卻反而喜歡上跟孩子一同玩耍逗樂的愉悅感。

有些男性年輕時會相當排斥跟幼兒互動,但是當上新手爸爸後卻反而喜歡上跟孩子一同玩耍逗樂的愉悅感。(圖擷取自Unsplash)

責任感和情感加重 促使大腦產生變化

此外,為了能勝任稱職的父親角色,新手爸爸們會想盡辦法給予兒女能力所及內的照顧與保護,腦內專門安排計畫和解決問題的區域會增加運作量,進而使大腦產生明顯變化。

除了隨時對週遭潛藏的危險保持警惕外,情感還會比過去更加纖細敏感,例如看到別人家的寶寶也有可能會產生移情作用。安娜表示,不少男性受訪者會跟她提到,當上父親後,只要接收到任何有關兒童的不幸消息或新聞報導時,他們會特別難過,甚至不禁落下男兒淚。

最後,安娜希望透過這些資訊,能幫助升格人父的男性們更具自信心。「絕對別小看自己,因為你也有為人父親的直覺。只要相信本身與生俱來的能力,而不是把自己視作是太太的助理,那你一樣能在接下來的親子關係中,成為同等重要的另一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