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罹憂鬱症早產風險增4成 國健署籲準爸爸多予支持

2020/05/19 15:34

民健康署呼籲,懷孕不是只有女方的事,準爸爸應給予孕媽咪更多關懷和支持,協助孕媽咪放鬆、保持好心情,以守護寶寶的健康。(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指出,相比一般孕婦,罹患產前憂鬱症的孕婦,其胎兒早產風險增加39%,低出生體重風險則增加49%。國民健康署呼籲,懷孕不是只有女方的事,準爸爸應給予孕媽咪更多關懷和支持,協助孕媽咪放鬆、保持好心情,以守護寶寶的健康。

國健署表示,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報告顯示,孕婦產前壓力與胎兒低出生體重、早產及產後憂鬱有關;因此除了孕媽咪須自我生活調適外,準爸爸也應以實際行動支持。國民健康署特別提供下列原則給孕媽咪和準爸爸參考:

■孕媽咪自我舒緩身心:依醫護人員評估及指導,適度做腿部及腰部運動以放鬆肌肉,並輔以腹部或胸部深呼吸來調節壓力;同時向家人或其他親友分享心情,舒緩情緒。

■準爸爸以實際行動支持:

1、陪伴:陪孕媽咪去醫院產檢、一同參加產前教育課程及產前運動。

2、分擔:分擔家庭勞務,減輕孕媽咪的身體負擔。

3、傾聽:用心傾聽,分享孕媽咪的快樂與憂慮。

4、尋求協助:如發現孕媽咪有情緒低落的現象且長時間無法緩解,甚至加重時,應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國健署提醒,民眾如有任何孕前、孕期及產後健康管理相關問題,可以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或24小時免費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也可至「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孕期照護資訊。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指出,相比一般孕婦,罹患產前憂鬱症的孕婦,其胎兒早產風險增加39%,低出生體重風險則增加49%。(圖取自國健署網站)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