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封閉車廂可達65度 醫籲6原則防熱射病

2020/06/18 15:00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當氣溫達到35度時,陽光照射15分鐘,封閉車廂裡的溫度就能升至65度,在這樣的環境裡待上半小時就能致命。(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全國各地近日皆是高溫炎熱的天氣,普遍達到32至36度的高溫;在室外高溫的同時,你知道封閉車廂內的溫度有多高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當氣溫達到35度時,陽光照射15分鐘,封閉車廂裡的溫度就能升至65度,在這樣的環境裡待上半小時就能致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封閉車廂溫度可達65度,十分危險,根據美國相關組織統計,從1998年至2020年6月14日止,全美共有853名兒童被忘在車內,死於熱射病。

吳昌騰指出,由於兒童體溫調節系統發育尚不完善,體溫上升、體內水分散失的速度遠比成年人快,其呼吸系統和耐熱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密閉車廂裡極易發生熱射病,最終導致死亡。

因此,吳昌騰提醒,千萬不能把兒童獨自放在車內,以免憾事發生,建議民眾遵守以下六原則:

1、永遠不要把孩童放在無人看管的車內,一分鐘都不行。

2、要養成下車後查看後座的習慣,把傳統的四字記憶口訣“伸手要錢”改為“伸(身份證)手(手機)還(孩子)要(鑰匙)錢(錢包)。

3、如果可以,當你上車後,請把手機、錢包、手提包這些隨身物體放在後排座椅,這會增加你想去查看後排座的機會。

4、把裝寶寶尿布和其他用品的媽咪包放在你的副駕駛座位上,這樣也會提醒你不是一個人出門的。

5、停車後,務必鎖好車門,防止孩童誤入。

6、如果發現孩童不見,先檢查車、水池、樹叢。

此外,夏天出門時,許多民眾怕天氣太熱、紫外線太強,會給嬰兒車蓋上一層毯子或衣服,作為遮擋;吳昌騰認為,這會阻礙空氣流通,使嬰兒車內的溫度更高,也增加了嬰兒猝死症(SIDS)的風險,建議民眾可以使用可夾式遮陽傘來保護孩童免受陽光直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