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身處高溫 美研究:新生兒恐體重過輕

2019/08/17 05:30

▲酷熱天氣最好減少外出,身處戶外時,若出現頭暈、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不適症狀,需適時休息;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文/曾翌捷

根據歐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日前公布的衛星數據,正式宣告今年7月成為全球史上最熱的月份,比起2016年7月所創下的最熱月份紀錄,還要高出攝氏0.04度。

而中央氣象局的資料統計也指出,2018年全台均溫為24.22度,為歷年來的第五高溫。在全球暖化的長期趨勢下,特別熱或特別冷的極端氣候未來將越來越常見,而這樣的極端氣候,對於懷孕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由《環境健康觀點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極端高溫的暴露,特別是第二或第三孕期,會增加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

▲酷熱指數。(照片提供/曾翌捷)

足月新生兒體重 減少15g

這篇研究統計了美國本土403個郡於1989到2002年共2959萬7735位新生兒的出生體重,並將其與當地氣候資料做連結,發現過高的氣溫會導致低體重新生兒的發生率,對於足月新生兒的體重則可能會減少約15克左右。

類似的研究也指出,高溫的暴露除了在懷孕初期容易增加流產與畸胎的風險外,也可能會影響新生兒的性別比率或胎死腹中的發生率。

孕婦由於受到體內荷爾蒙的影響與基礎代謝率的上升,使得體溫較孕前增加;萬一在孕期又過度增重,容易因為體表脂肪的增加而導致散熱不易,也讓孕婦對極端高溫的衝擊更顯得不堪一擊。因此,建議孕媽咪於外出活動前,應多留意當天的「酷熱指數」。

酷熱指數〉41 孕婦勿外出

酷熱指數是綜合「環境溫度」和「相對濕度」的數值,代表人體實際所感受到的體表溫度。

由於全台各地的濕度大多在70%以上,使得酷熱指數經常容易偏高。當指數大於41的警戒值時,應儘量減少外出。身處戶外時,也要多注意是否有頭暈、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不適症狀,以便適時休息。

同時也別忘了選擇陰涼且通風良好之處歇息,並減少衣物的覆蓋。必要時,也可以平躺,並將腳抬高,以改善血液循環。

另外,補充水份與電解質也可降低熱傷害的影響,並運用冷毛巾、冰袋或噴霧器,以協助體表持續降溫。

(作者為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