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肺疫苗可望提前問世 全球生活型態仍將大幅改變

2020/06/17 18:30

據悉,牛津大學的疫苗研發團隊表示,現階段甚至已進入了人體臨床試驗,因此也加快了大多數疫苗的問世時程。(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看似趨緩;然而,中國北京和鄰近省市本週起又爆出逾百起確診病例,讓人不禁擔心第二波疫情是否已經提前到來。而能夠徹底解除病毒威脅的疫苗究竟何時問世,也再度引發全球社會一陣討論。

美國之音(VOA)近期主辦的一場跨國虛擬會議上,受邀演講的專家學者們普遍表示他們疫苗問世的前景仍保持樂觀態度,但也提醒,全世界的生活型態將會大幅改變。

疫苗前可望提前問世 生活型態即將改變

馬里蘭大學公衛學院(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t UMD)現任院長鮑里斯(Boris Lushniak)演講時提到,這次疫情肆虐讓全球醫療生技的研發和推展連結上更為緊密,並表示他相信能在交互過程中取得一些正面發現。

據悉,牛津大學的疫苗研發團隊表示,他們透過以前試驗時研製出對人體無害的疫苗有了重大的突破,現階段甚至已進入了人體臨床試驗,因此也加快了大多數疫苗的問世時程。

鮑里斯對此提醒,雖然疫苗研發有助於遏止病毒持續擴散和侵害,但試驗過程中還是要非常小心謹慎,避免對整體社會帶來危險。但他也表示,如果該團隊確實是依循正規的臨床流程,那這項消息確實令人相當振奮。

在美國之音近期主辦的一場跨國虛擬會議上,受邀演講的專家學者們普遍對疫苗問世的前景保持樂觀態度,但也提醒,全世界的生活型態將會大幅改變。(圖擷取自美國之音網站)

國際旅行不如以往便利 在家工作成為主流

此外,在會議上探討的另一項議題,是專家們預期在疫情結束後,全球是否仍會面臨生活和工作型態等一系列變化。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對此表示,過去的出國模式可以是在今天臨時決定,然後下一刻就已經上網訂購機票,但這波疫情使得國際旅行已經無法再像過去這般快速便利了。即便在疫情徹底結束後,相信不少國家仍會維持一定程級的出入境管制,使得國際旅行已經無法再像過去這般快速便利了。

工作型態上,全球工作職場分析組織(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總裁凱特.李斯特(Kate Lister)指出,據他們這段時間的普查,過去定期居家工作的全球人數比例低於一成,但是在疫情之後,這個比例已經大幅提升至8成。但有趣的是,大家現在反而更希望能維持現有的工作模式。

牛津大學科學團隊最後也表示,他們的武肺疫苗最快可望在今年9月問世;與此同時,全球其他實驗室也加緊腳步各自的臨床試驗進展,相信這對期盼迎接全新常態生活的全球人民來說絕對是一項好消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