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競賽》武肺疫苗全球競賽 我7月人體試驗

2020/05/28 05:30

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累計確診病例突破500萬,不少人將疫苗視為終結「疫」戰的武器,因此各國積極投入研發工作,疫苗研發競賽已鳴槍開跑中,台灣當然也未缺席,《自由健康網》彙整最新賽況,助讀者快速掌握。

Novavax的實驗性武肺疫苗,採用專利奈米顆粒技術,是目前正在進行人體試驗的疫苗之一。
(法新社)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各國引領期待疫苗誕生可徹底解除病毒威脅。英美喊出希望九月有疫苗可打,行政院「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召集人蘇益仁表示,目前台灣疫苗廠有廠商最快七月就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順利的話,國內最快十二月就有第一批疫苗誕生。

據指出,昨天行政院也召開疫苗會議達成初步共識,政府將會分階段採購國內廠商疫苗,也請衛福部加強輔導廠商合乎規範、打造疫苗國家隊,規劃目標在十二月就可有第一批、估計百萬劑的緊急疫苗可先施打在醫護人員等高風險職業。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對緊急疫苗生產,目前有規劃時程,不過,對能否產生安全可用的一百萬劑疫苗,並非很有把握,畢竟還有很多法規驗證須通過。

全球114支疫苗開發中 7支最快8月產出

蘇益仁分析,目前全球有一百一十四支武漢肺炎疫苗開發中,十支進入人體臨床試驗,較快的七支已進二期,預計八到九月國際就可產出緊急疫苗,包含中國四支,其中一支與德國合作,英國一支、美國兩支。

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開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在美國展開人體臨床實驗。(示意圖,路透)

至於台灣三家疫苗廠高端、聯亞和國光,蘇益仁表示,三家都是採取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做法,目前都已經小鼠毒理實驗證明疫苗本身無毒性,也都有出現中和抗體證明可降低病毒毒性。

武漢肺炎疫苗類型概況表

台廠研發速度 晚國際大廠2到3個月

依目前緊急疫苗法規,人體試驗第一期和第二期可同時進行,證明疫苗安全性後,就可先生產緊急疫苗,順利的話十二月能生產第一批緊急疫苗,明年一到三月如又發生疫情,就可再啟動第三期臨床試驗,希望四到五月可量產讓一般民眾施打。

蘇益仁指出,今年冬天台灣如果沒疫苗會較危險,因台灣病例少,都沒保護力,目前台灣研發速度只比國際大廠慢二到三個月,也可觀望國外施打狀況,有較多時間調整步驟。

疫苗是希望打入人體後遇到病毒可促發免疫反應,進而產生抗體來抑制病毒。目前英、美較著力研發的mRNA疫苗和DNA疫苗,採研發出可模仿病毒的一段基因序列打進人體,讓人體產生可促發免疫反應的蛋白質;英國牛津大學的疫苗則是採取病毒載體做法,是利用毒性較低的其他病毒,裝載一段病毒基因序列打入人體。

英美著力mRNA、DNA疫苗 中國研發死毒疫苗

中研院生醫所長聘研究員胡哲銘說,目前全球進展較快的,主要是mRNA、DNA和病毒載體疫苗,優勢就是研發速度較快,拿到病毒基因序列就可研發,但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前兩種做法核准的疫苗,因為較新的方法有較多不確定因素,例如須確認如何有效進入人體,否則也恐面臨被人體破壞。病毒載體做法最大問題則是疫苗恐只能是一次性,人體若感染過載體病毒而有抗體,就無法再用相同病毒作載體。

全球武漢肺炎候選疫苗進度

中國研發的多是不活化疫苗(死毒疫苗),蘇益仁說,是將活病毒殺死做成疫苗打入人體,學理上來說抗體反應可能會較好,但打入真病毒,很可能會有副作用,中國說已進入第二階段人體試驗,但還沒看到公開的數據資料。到底哪些國家可以成功研發疫苗,安全用在人體上,確是後新冠時代的最大挑戰。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