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跨校團隊研發寵物漢方 實驗可強骨健身延緩老化

2020/06/16 12:28

9歲短腿臘腸犬「阿寶」的飼主林小姐表示,阿寶老了後活力、體力跟持久力都較差,過去則多為飼料居多,後來連續餵食中藥零食1個月,上述情況明顯改善。(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毛小孩越來越長壽,高齡化也衍生健康問題,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專業學院與他校學者組跨域團隊,推動物長照2.0概念,投入研發科學中藥,已製成寵物健康食品,如利用龜鹿、人參等藥材,實驗有效達到緩解骨質疏鬆、加強肌肉收縮等,盼未來發展,讓寵物老年更有活力。

台師大生科學院教授吳忠信說,動物邁入高齡,可用中藥來保養身體,不要晚年才用西醫痛苦治療,也帶來龐大金錢支出,而老祖宗的中藥漢方已有許多療法,與跨校跨域團隊學者合作,深入研究如何用來幫助經濟動物與伴侶動物。

台灣業者也製造寵物漢方食補罐頭,並出口的韓國,可針對老年寵物提供營養,未來希望政府通過相關標章,加註後成為營養食品。(記者吳柏軒攝)

吳忠信指出,如實驗用人參、丹參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等研製的科學中藥,在小鼠實驗中對心臟組織據活血補氣、抗細胞凋亡等保護;也用具腸胃保健的漢方中藥來餵食仔豬,可保護呼吸道,也比抗生素飼料來得更顯著;甚至在實驗小鼠中,餵食龜鹿、人參、丹參等科學中藥,1個月後確實達到緩解骨質疏鬆,且大大增強骨骼肌的收縮功能。

台師大教授吳忠信與台大、嘉義大學等學者共組跨校跨域團隊,投入寵物科學中藥研究,如利用龜鹿、人參等藥材,減緩實驗小鼠的骨質疏鬆等症狀。(記者吳柏軒攝)

台大動物醫院獸醫師連建閔說,去年底院內掛牌成立寵物長照,大部分飼主來求助,多為寵物老年認知障礙(失智症)、大腦退化、行為異常等,除雷射外,搭配中草藥及針灸可減緩老化,大型寵物則亦可用針灸及中草藥就能達到不錯的減緩效果。

獸醫師兼寵物食品業者執行長的黃美蓉表示,農委會去年開始召集專家學者研擬寵物的保健食品標章,而人的漢方其實在研究階段時,一定都會經過動物實驗,再用動物吃的劑量推算人體食用劑量,如今再拿既有的中藥材給動物吃,並無任何問題,如同心血管可吃人參、丹參,眼睛保健可吃枸杞等,但劑量多寡則應深入研究。

飼養9歲短腿臘腸犬「阿寶」的飼主林小姐表示,阿寶老了後活力、體力跟持久力都較差,過去則多為飼料居多,後來連續餵食中藥零食1個月,上述情況明顯改善;胡小姐則飼養9歲米克斯「茶茶」,而茶茶老了胃口不好、關節差、跑步慢,但同樣吃了1個月的中藥零食,活力變好、胃口也改善,認為野狗在野外也為自己找藥草吃,應不會排斥中藥。

台灣師範大學生技醫藥產業碩士學位學程教授吳忠信與台灣大學、嘉義大學等學者跨域合作,投入研發寵物吃的科學中藥,製成健康食品,強化骨骼、延緩老化,讓寵物晚年活得更健康。(記者吳柏軒攝)

9歲米克斯「茶茶」老了之後,胃口不好、關節差、跑步慢,但吃了1個月的中藥零食,活力變好、胃口也改善。(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