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任麝香豬咬一口 7旬婦小腿潰爛

2020/02/15 05:30

▲林唯農醫師說,當皮膚產生傷口,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消毒,不能放任不管。(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患者放任傷口不管,形成生物膜包覆(左),經適切治療後癒合(右)。(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

宜蘭縣73歲黃姓婦人飼養寵物麝香豬13年,感情深厚,但在一次互動中,意外遭寵物豬咬傷小腿,因放任不管,傷口超過3個月未痊癒,呈現潰爛狀態,經治療後,傷口才逐漸癒合。

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說,當皮膚產生傷口,一定要用生理食鹽水消毒,不要放任不管,若無法癒合,一定要就醫。

傷口潰爛3個月才就醫

黃姓婦人被寵物豬咬傷後,以為傷口會自行癒合,置之不理,未做任何消毒措施,春節前因傷口疼痛難耐,前往羅東博愛醫院就醫。醫師發現傷口大小約為5公分×4.5公分,已有感染狀況,可清楚看見傷口上層被細菌生物膜覆蓋,阻礙癒合。

博愛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團隊安排黃婦住院後,經清創手術與抗生物膜的敷料持續治療護理,傷口才逐漸癒合,一掃黃婦被心愛寵物咬傷的鬱悶。

林唯農表示,生物膜由細菌自行分泌形成,在物體或傷口表面,產生米白色至乳黃色的半透明黏膜,當傷口被細菌生物膜所覆蓋,就會阻擋人體免疫細胞和抗生素或其他殺菌藥物的攻擊,使傷口持續暴露在感染風險,不易癒合。

林唯農指出,當皮膚產生傷口,第一時間應以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並將傷口上可能的髒污、分泌物與血水清理乾淨,塗抹含抗生素的藥膏,再以紗布覆蓋或使用合適敷料,保持傷口濕潤,促進傷口的癒合與復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