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塵蟎引發過敏性鼻炎 醫︰減敏舌下錠可治本

2020/05/13 05:30

▲春夏暖熱之際,不少對室塵蟎過敏的患者出現鼻子癢、打噴嚏與流鼻水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天氣回暖,不少民眾開始收冬衣冬被,但對於塵蟎等有過敏體質的民眾來說,又要面對眼睛紅癢、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的惡夢;醫師提醒,避免過敏性鼻炎最重要的是保持居家環境乾燥、乾淨,治療方式除治標的類固醇鼻噴劑、下鼻甲手術外,部分患者也可使用口服減敏舌下錠,加強免疫系統,減緩過敏,達到治本效果。

亞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哲綸指出,天氣變熱,門診出現不少對室塵蟎過敏的民眾,塵蟎喜歡在溫暖、潮濕環境生存,包括寢具、軟墊及地毯都是孳生溫床,因肉眼無法看到,需在顯微鏡下才能現蹤,因此被稱為「看不見的敵人」,不論兒童或成人都對牠很困擾。

許哲綸表示,對塵蟎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只要接觸到塵蟎糞便或屍體,就會讓鼻腔黏膜出現過敏性發炎,初期會出現鼻子癢、打噴嚏與流鼻水,若沒適當處理,反覆發炎將會使得上呼吸道黏膜組織腫脹及增生,導致慢性咽喉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出現嚴重鼻塞、氣喘等症狀;兒童時期鼻塞問題若未治療,更可能會因長期張口呼吸出現臉型發育異常、牙齒咬合不正等後遺症。

許哲綸表示,民眾可透過抽血檢查確認是否有室塵蟎過敏體質,如出現上述的描述症狀,應該立刻就醫治療,必要時可使用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甚至下鼻甲肥大矯正手術等治標方式,解決急性的不舒適感。

環境乾燥及乾淨 防蟎最有效

若以一般常用藥物治療仍無法有效緩解過敏症狀,則可考慮口服用減敏舌下錠,藉此提高身體對室塵蟎過敏的耐受性,提升免疫系統對抗室塵蟎,治療其引起的過敏性鼻炎,不過需每天服用,且需服藥1至3年,治療效果才會逐漸顯現。

許哲綸強調,保持居家環境的乾燥及乾淨,才是防治塵蟎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棉被套、枕頭套、毛毯、床墊套等寢具應經常清洗,並建議用55至65℃熱水清洗,且因寵物狗、貓、兔、鼠、鳥等身上的皮屑也是塵蟎食物來源,家中若有易過敏的人,也不適合在室內飼養寵物。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