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擔心貓咪染疫? 獸醫建議貓奴這樣做

2020/04/30 12:52

日前傳出美國有兩隻家貓確診,讓不少貓奴們皮皮剉;圖為情境照,圖中貓與本文無關 。(健康頻道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殃及全球,不只人類是受害者,連貓科動物也頻傳染疫,繼美國動物園老虎、獅子確診,日前又傳出美國有兩隻家貓確診,這讓不少貓奴們皮皮剉;台南安南區啄木鳥動物醫院醫師楊婕妤呼籲,飼主對貓狗的防疫跟人一樣,飲食器皿衣物等用品不要共用、避免群聚、減少外出,接觸寵物前後要洗手,千萬不要過度恐慌棄養牠們。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這兩隻來自紐約州不同地點的寵物貓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採檢發現新冠病毒呈現陽性;據信牠們都是被染病的同住人類或鄰居傳染。CDC建議民眾別讓寵物與外人或其他動物互動,應把貓留在室內;溜狗時要繫上牽繩,且應與其他動物或路人保持至少約2米的距離。

醫師楊婕妤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信息指出寵物可能是導致新冠病毒患者的感染源,千萬不要過度恐慌棄養牠們。(健康頻道攝)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是感染源

楊婕妤表示,根據美國獸醫協會指出,CDC雖然宣布了首批由國家獸醫服務實驗室(NVSL)確診兩隻貓的SARS-CoV-2感染病例;但是目前沒有任何信息指出寵物可能是導致新冠病毒患者的感染源。

她說,迄今為止,在全球只有偶發性暴露於新冠病毒的寵物經檢測證實為SARS-CoV-2呈陽性,在香港是兩隻寵物狗和一隻寵物貓,在美國是兩隻寵物貓。在美國,兩隻寵物貓均患有輕度呼吸道疾病,並且有望完全康復。香港的寵物貓沒有表現出疾病的臨床症狀。比利時的另一隻寵物貓檢測呈陽性,但有關該病例的細節尚不清楚。香港的狗隻和貓只受到一個被確認染新冠病毒患者照顧,並與他們密切接觸。

楊婕妤指出,由於武漢肺炎的患者會有長時間嚴重的咳嗽症狀,因此他們家中室內的空氣會充滿帶著此病毒的飛沫(air-borne droplets)、霧化滴(aerosols,或譯氣懸膠體、氣溶膠),任何患者接觸過的用品、甚或未接觸過傢俱的表面、地面,數日下來勢必到處覆蓋著此病原。此時生活在同一空間的動物,透過呼吸、甚至只是在進食時他們的鼻頭、口(透過一般被放在地上的食盆、水盆)都有可能沾染到此病毒,更遑論被抱在懷裡與患者進行過非常近距離接觸。

飼主對貓狗的防疫跟人一樣,飲食器皿衣物等用品不要共用、避免群聚、減少外出,接觸寵物前後要洗手。(健康頻道攝)

不要共用物品 接觸前後確實洗手

楊婕妤強調,如果飼主居家檢疫、隔離或者已經確診,應該限制與寵物和其他動物的接觸,就像限制與他人的接觸一樣。可能的話,請家庭其他成員照顧動物,如果必須由患者照顧動物,請戴上口罩;請勿與他人或寵物共用碗碟、杯子、毛巾或床上用品;不要一起分享食物,親吻或擁抱牠們;在與寵物接觸之前和之後都要確實洗手;做好居家環境消毒;避免群聚、減少外出,若有外出,進室內前務必確實消毒,例如犬貓的四個腳掌、散步時易到處嗅聞的鼻口,但別拿酒精,漂白水等消毒劑直接塗擦黏膜面,會導致受傷;另外,帶寵物到獸醫院時先預約,配合院方消毒減少風險。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