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武漢肺炎疫情緩解 專家呼籲正視睡眠問題

2020/06/10 18:45

英國近期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在國內封境抗疫期間,就有超過一半的英國民眾深受睡眠問題所苦。(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眠品質對人體的身心健康至關重要,但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之際,不僅傷害生理也侵害心理健康,連帶使得困擾著全球近3分之1口的睡眠問題,再次突顯而出。英國近期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在國內封境期間,就有超過一半的英國民眾深受睡眠問題所苦。

BBC中文網報導,英國市場研究公司Ipsos MORI和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在今年5月下旬共同進行了一項疫情期間的睡眠研究,線上訪問年齡層在16-75歲間的2000多位英國民眾,結果近2/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睡眠確實受到疫情變化的影響,這代表著疫情本身和各項防疫措施確實會讓一般人相當不安。

防疫期間限制活動 影響睡眠品質

倫敦國王學院博士伊凡娜.羅森茨维格(Ivana Rosenzweig)表示,睡眠不足通常是由身心壓力所引起的,當壓力有增無減時,就會造成難以打破的循環癥結。

根據先前各項研究顯示,對許多民眾來說,防疫期間的居家隔離不僅會導致睡眠不安、失眠,甚至還做了更多古怪逼真、充滿焦慮和緊張的夢。

據悉,在疫情趨緩後,中國睡眠研究學會進行了一項有關中國民眾在封城期間的睡眠狀況調查,將數據統整後發表成《2020全民宅家期間中國居民睡眠白皮書》。

這項報告指出,儘管大多數民眾的就寢時間長度增加,但作息卻更為紊亂,晚睡晚起,使睡眠質量下降許多。這是因為疫情期間帶來大量繁雜的資訊,使人們睡前掛網的時間拉長,卻造成了更多的焦慮不安。此外,由於封城期間無法輕易外出,因此提高了家庭成員間嫌隙摩擦的次數,不僅破壞了就寢品質,也無助於防疫。

睡眠越少 當心壽命越短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歷年統計,全球目前約有1/3的人口飽受睡眠問題折磨,而年初的武肺疫情肆虐全球,讓各國政府不得不執行各項封城措施,造成民眾的生活受限在家中,社交和戶外活動大幅減少,使身心健康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但過往的研究都指出一件事實:「睡得越少,壽命就越短。」

科學家為此不斷呼籲,唯有透過充足的睡眠,才能讓個人身心得到全面性的修復;但至今仍有不少人有熬夜、甚至沒有固定時間就寢的習慣。為此,透過疫情緩解之餘,人們需要再更深入認識睡眠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

伊凡娜.羅森茨维格也表示:「過去社群的生活作息中,多數人並未得到應有的充足睡眠;但透過這次的疫情,讓我們能夠重新正視睡眠對個人的重要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