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打亂日常步調 焦慮不安恐成為思覺失調症破口

2020/06/04 11:53

醫師擔心,思覺失調症患者生活步調被打亂,可能導致病情惡化,如果中斷用藥或不接受治療,復發率比穩定治療者高出5倍。情境照,圖中民眾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診間一名20多歲的小明(化名),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不用上班,但家人無意間的碎念,讓他煩躁、焦慮,出現漏藥、睡眠品質不佳等狀況,加重幻聽的症狀,加上近期社會事件讓思覺失調症又浮上檯面討論,醫師們擔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反而成為病友不就醫的藉口。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部主任兼基隆分院院長葉啟斌表示,疫情對於思覺失調症患者的最大影響是「生活步調被打亂」,如果病友中斷用藥或不接受治療,復發率比穩定治療者高出5倍,更有可能對腦部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葉啟斌建議,小明可以考慮將每日口服用藥改為長效針劑,幫助維持體內藥物濃度,畢竟口服用藥需要病人有穩定的病識感,如果沒有固定每日用藥,可能會增加復發等疾病惡化的風險。

他強調,長效針劑可以透過緩慢的釋放維持藥效,拉長對病情的保護,其實只要穩定用藥,口服和長效針劑都是很好的選擇,副作用也不像過去的第一代藥物一樣難以忍受,鼓勵病友可以跟醫師討論。

除了患者自身的努力外,家屬和社會大眾也應該給予病友更多鼓勵,減輕患者內心的壓力。葉啟斌建議,家人應減輕盯藥的壓力,在長時間居家互動過程中,也以傾聽為主,盡量避免直接性批評,期間應特別注意病友的身心狀態,觀察是否有焦慮、不安等症狀。

對於如何幫助病友建立居家規律生活,台北市心生活協會總幹事金林建議,主要從「掌握生活物重心」和「維持人際關係」兩方面下手,前項可以從定時收聽廣播、居家伸展運動、做家事等,或是在戴口罩、注意社交安全距離下出門走走。後項則可以透過線上互動的方式,維持社交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