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吸菸者罹武肺易重症 戒菸人次卻因疫情大減

2020/06/09 15:11

據資料顯示,菸與二手菸是高風險致癌因子,吸菸是慢性成癮疾病,也是危害國人健康的殺手。(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1-3月接受戒菸服務人次較去年同期衰退2成,部分醫院戒菸門診人數從疫情爆發後迄今甚至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6、7成以上,即使已有研究證實,抽菸者感染武漢肺炎重症比例是不吸菸者的兩倍,但求助戒菸門診的癮君子仍然大幅減少。幸好隨著疫情趨緩,求助戒菸門診人數已逐漸回溫。

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多年來都是癌症,肺癌更是近20年皆盤據癌症死亡前三位,據資料顯示,菸與二手菸是高風險致癌因子,二手菸、三手菸更能殘留於空氣與環境中長達6個月之久,吸菸是慢性成癮疾病,也是危害國人健康的殺手,台灣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在菸價高漲、政府民間續推動戒菸行動下,我國最新吸菸比率為13%,但根據統計資料顯示,50歲以上的癮君子,不想戒菸的比例將近6成。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麗卿指出,年長者有時不願戒菸,除了是因為積習已久外,另外部分的可能性則是因為身體還沒發出慢性病的警訊,不過根據研究指出,不論菸齡長短,戒菸的成功率都相同,「不管是20年菸齡以上的老菸槍,或只有3到5年的菸齡者,只要有戒菸意願,求助戒菸門診搭配藥物治療,戒菸成功率都是一樣。」

戒菸失敗原因 晨起第一根菸

根據國健署統計,透過戒菸門診戒除菸癮的成功率約有3成,在這群成功戒除菸癮者復抽的比例也同樣有3成,黃麗卿說,戒菸者千萬別因為戒菸失敗復抽而沮喪,「復抽的人再回來戒菸,成功率更高,因為他們有經驗,更能知道該如何來解決問題。」

黃麗卿表示,很多吸菸者戒除菸癮失敗的原因,來自於起床後的第一根菸,「第一根菸最難戒,但只要熬過想抽菸的那一兩分鐘,就雨過天青。」黃麗卿表示戒除菸癮可以採取「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讓念頭別跟著菸品打轉。

受到疫情影響,黃麗卿分享目前求診人數減少,雖然武漢肺炎對吸菸者更容易造成重症,「但很遺憾,目前還沒聽到有人因為擔憂武漢肺炎,而來求助戒菸。」。

目前全球疫情仍未減緩,吸菸行為更容易使手接觸鼻、口,增加病毒從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另外由於許多人抽菸也喜好三五成群吞雲吐霧,甚至共用菸品,無形中也提高群聚風險,國健署呼籲國人可多利用「二代戒菸服務」,全台共4千家合約機構醫療人員提供戒菸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