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就是要卡台》法媒:譚德賽稱有要求WHA委員會研究台灣出席一事

2020/05/18 14:05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5月18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上6時)登場,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2009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直到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該年台灣在最後一刻才收到WHA邀請函,函上註記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以及「一個中國」原則。隔年起,台灣未再受邀。今年台灣因防疫有成,全球矚目,也讓各國挺台參與WHA的聲量之大,前所未有,但最終台灣仍未接獲邀請函。

據外媒報導,5月15日的世衛文件內容顯示,譚德塞要求把台灣出席世衛大會一事加入議事日程,並指明由大會委員會研究審議。(美聯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WHA於今日召開,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改採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面對多國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與會的巨大壓力,譚德塞15日突然決定委託WHA委員會予以研究。

近年來台灣不斷爭取參與WHA,尤以今年因疫情爆發情況特殊,台防疫有成大受矚目,卻仍因政治因素被WHO拒於門外;4月8日,WHO秘書長譚德塞甚至發表長達三分鐘的言論指責台灣對他人身攻擊,10日台灣民間人士發起募資刊登紐約時報全版廣告的活動,廣告於4月14日刊出,上半部黑色區塊中提出問句「WHO can help?」(誰能幫忙?),雙關表示「WHO」不僅是「誰」的意思,也是世衛組織的英文縮寫,下半部白色區塊則回答「Taiwan」(台灣),廣告下方的英文寫道:「在這孤立的時刻,我們選擇團結。」

隔天,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提出13點聲明,回覆《中央社》詢問其對此廣告的回應,強調WHO數十年以來一直與台灣當局保持定期技術交流,包括2019年台灣專家受邀9次WHO技術會議,並參加其中的8次會議,為WHO多項議題上做出貢獻。

5月11日WHO召開記者會中,外媒再度詢問,如何回應國際批評不邀台灣參與是因政治操作,並強調中國的「一中原則」並非國際法,WHO首席法律顧問索羅門表示,譚德賽發函邀請台灣與會的前提是基於會員國的同意,但目前會員國的意見不一致(中國反對),所以秘書長沒有這種授權,可以發出邀請。他也承認:「秘書長已收到由13個會員國邀請台灣的提案,會員國將在WHA討論台灣參與問題,強調這是取決於會員國意願的政治議題。」

但根據《法國廣播電台》的報導,一份5月15日的世衛文件曝光,內容顯示譚德塞要求把台灣出席世衛大會一事加入議事日程,並指明由大會委員會研究審議。

報導指出,WHA委員會是專為召開世衛大會而組成的特別委員會,由來自全球各個地區的15個成員國組成,通常在WHA召開前夕組成。主要任務是決定在大會既定的議事日程是否添加新的議題。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委員會成員無法在今日齊聚日內瓦,因而不太可能對台灣是否能夠參加WHA的問題立即做出表態。

此外,台灣由於這次抗疫成績突出,備受國際社會矚目,因此,今日一些國家有可能提出動議對台參加WHA進行投票表決。

WHO發言人Fadela Chaib表示,在視訊會議上完成投票表決將很困難,但不是沒有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