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就是要卡台》抗疫有成 各國聲聲挺台

2020/05/18 14:03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5月18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上6時)登場,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2009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直到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該年台灣在最後一刻才收到WHA邀請函,函上註記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以及「一個中國」原則。隔年起,台灣未再受邀。今年台灣因防疫有成,全球矚目,也讓各國挺台參與WHA的聲量之大,前所未有,但最終台灣仍未接獲邀請函。

ICAO矮化台灣為中國一省,加拿大保守黨眾議員庫珀(左上)、貝詹(右上)、肯特(左下)、布來尼(中下)和包胡斯(右下)等多位議員紛紛發表挺台言論,支持「台灣是台灣,不是中國一省」。(照片取自推特、議員官網)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雖世界衛生組織(WHO)仍因政治壓力未邀台灣參與會議,但台灣的防疫成效世界有目共睹,也有不少國家包含美、日、加、澳、荷等將近30國(含所有邦交國)分別透過直接或間接的方式為台發聲,呼籲WHO「Taiwan can help!」。

加、日首為台發聲 歐美:WHA不應遺漏台灣

今年1月中旬全球爆發疫情,1月30日(台灣時間)WHO宣佈隔日將召開會議討論新型冠狀病毒病,是否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但未邀請台灣出席。同時,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分別表示,支持台灣參與WHA、加入WHO,是最早因疫情為台發聲的國家。

而2月3日至2月8日的WHO執委會議上,包含史瓦帝尼、海地等多個友邦國也跳出來呼籲,WHO應以「不遺漏任何人」為原則,讓台灣參與以確保人民權益;在6日議程中,日本與德國代表歐盟及成員國強調,不應遺漏任何地區以防出現缺口,美國駐日內瓦大使則直接點出:「應要和台灣合作」。當月12日,荷蘭銀髮族黨主席更聯合4名跨黨派眾議員,致函譚德塞內容指出,WHO錯誤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混淆國際視聽,應立即導正並讓其加入。

疫情延燒迄今,其中不斷有國家包含澳洲、德國、法國、立陶宛、瑞典等議員或民間團體甚至媒體,都跳出來呼籲當局政府應重視台灣並在國際上有所做為,公開力挺台灣。5月初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事務局發文標記#TweetForTaiwan,引起廣大網友瘋狂響應,據一名印度專欄作家5月3日統計數字顯示,印度網友標註比例高達49%位居第一。

一直到WHA大會前夕,仍有國家不斷為台發聲,5月15日由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席瑞斯(Albio Sires)率205位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信函內強調,台灣防疫有成,但卻無法和WHO資訊交流,世衛在武肺疫情中對台灣的態度令人憂心。

甩口罩風波 德外交部:2009年就支持台灣加入WHA

德國外交部15日指出,日前已聯合多國向世衛秘書處提出外交照會,並與英、法、美、加、紐、澳等國代表致函給譚德塞,希望讓台灣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資料照,歐新社)

日前因接受台捐贈口罩卻反應不佳而備受質疑的德國,在15日由外交部發言人柏格(Christofer Burger)指出,早於2009年至2016年德國即致力讓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也於7日時也和英、法、美、加、紐、澳等國代表致函給譚德塞,希望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

AIT五月開始啟動「世界衛生大會倒數計時」臉書系列貼文,聲援台灣參與WHA。(擷取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粉絲專頁)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於16日在臉書發文讚賞台灣捐贈口罩給美國的行為,往後將加強日美台間的關係,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隨即也被美國在台協會(AIT)轉發表示認同;當日在澳洲也有支持台灣的聲浪,由林占峰、顏杏芳等旅澳的台裔醫師及專業人士在募資平台上發起「天空寫字」活動,短短三天便募得1萬澳幣(約新台幣19.2萬元),16日傍晚在坎培拉的天空上寫下「TAIWAN CAN HELP」,引起不少路過民眾拿起手機拍下這個畫面,希望透過此舉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旅澳台裔醫師發起的天空寫字16日在坎培拉舉行,盼讓Taiwan Can Help的訴求傳遞到全世界。(旅澳台裔醫師提供,中央社)

透過外界的大力聲援,足以顯現出台灣在防疫施政上備受肯定,官民的抗疫努力世界有目共睹,不僅僅是我們「助世界」,世界也在國際上助台灣!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