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就是要卡台》今年仍無法參與WHA 衛福部多國會議拉長戰線

2020/05/18 14:04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日內瓦時間5月18日中午12時(台北時間晚上6時)登場,今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WHA史上首度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2009年起,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與會,直到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台,該年台灣在最後一刻才收到WHA邀請函,函上註記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以及「一個中國」原則。隔年起,台灣未再受邀。今年台灣因防疫有成,全球矚目,也讓各國挺台參與WHA的聲量之大,前所未有,但最終台灣仍未接獲邀請函。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4月27日舉行雙邊電話會議。(衛福部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已第4年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表示,不同於過往雙邊會議等活動集中WHA期間召開,此次將會拉長戰線、陸續與其他國家進行防疫等相關交流。

台灣儘管防疫表現亮眼,博得各國的稱許,美國也在日本支持下,成功說服澳洲、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紐西蘭等十多個西方盟國,共同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參加WHA,但在中國打壓下,今年仍未收到邀請函。

衛福部國際合作組技監劉麗玲指出,過去即使未收到邀請函、無法參與,但仍會實際到WHA現場的附近發聲,因此會將與其他國家的雙邊會議等相關行程,以實體會議形式集中在WHA的期間,但今年由於WHA改以線上會議形式,與其他國家的會議將不會再侷限於近期,而是會拉長戰線、陸續展開。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4月27日舉行雙邊電話會議。(衛福部提供)

劉麗玲提到,目前已經與美國、以色列等國家進行雙邊會議,還有一些國家不希望曝光,因此較不便對外說明,但未來會再持續進行,分享防疫或是其他在醫學、公衛等領域的相關交流。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2017、2018、2019年均因中國打壓,未能獲邀參與,今年仍是如此。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