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6 06:31

    健康網》檢測肌少症 4根手指動一動 便知肌肉夠不夠

    沈莉馨/核稿編輯統計截至113年1月,我國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已達431萬餘人,佔總人口數18.4%,已達高齡社會,而年紀越大身體的肌肉也會慢慢地流失,肌少症的機會也就越高,想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其實簡單,只要動動4跟手指頭,測量小腿圍,就能知道肌肉夠不夠。

  • 2024-04-25 18:38

    健康網》雨天雙足變「香港腳」臭又癢!預防很簡單

    葉立斌/核稿編輯中央氣象署預測,明(26)日鋒面影響,幾乎全台都可能下雨。每當大雨季節,所有人最害怕的莫過於「香港腳」!不少人襪子被濺濕,又不便換穿襪子,香港腳就上腳了。要如何遠離香港腳?醫師建議保持雙腳通風、乾燥;若真的感染也不必憂心,找皮膚科醫師治療即可。

  • 2024-04-24 11:41

    健康網》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 12類食物有效抗乳癌

    葉立斌/核稿編輯乳癌是台灣女性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是我國女性的健康威脅!營養師程涵宇分享12類食物,經科學證實能有效預防乳癌,包括:綠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蔥蒜、柑橘、莓果、水果、海鮮、發酵食品、豆類、香料、全榖、堅果。程涵宇於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 Dietitian Han-Yu Chen」與部

  • 2024-04-23 13:09

    健康網》帶狀疱疹會傳染嗎?醫師給答案

    葉立斌/核稿編輯近年健康意識崛起以及媒體播送,不少人開始認識帶狀疱疹。有些人想知道,這些紅腫又刺痛的小水疱,會傳染嗎?醫師說明「是有可能傳染」!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他遇到一些得到帶狀疱疹的患者及家屬,都會問:「這又紅又癢又刺痛的小水疱病灶,底會不會傳染?」答案是「

  • 2024-04-19 13:33

    健康網》「視力殺手」失明機率50% 一動作自我檢測黃斑部

    沈莉馨/核稿編輯黃斑部病變可以說是視力殺手,一旦發生只能減緩不可恢復,且患者有50%機率完全失明。兒科醫師傑登表示,可用阿姆斯勒方格表來自我檢測,若出現線條扭曲、模糊、有黑影或缺損狀況,極有可能已經有黃斑部病變,請盡快就醫治療!至於預防則建議定期檢查、健康飲食、多運動、避免強光等。

  • 2024-04-19 11:43

    健康網》月底恐進腸病毒流行期! 一次看懂重症「333原則」

    沈莉馨/核稿編輯疾管署於16日公布,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近10年同期最高,預計將於4月底進入流行期;對此,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凱威表示,腸病毒攻擊對象不分老少,但3歲以下孩童為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可能會出現喉嚨水泡,嘴巴周圍、手或腳掌、四肢關節處出疹,以及其他類似感冒的症狀,不過若持續發燒3天,出現肌躍

  • 2024-04-17 21:22

    健康網》藍營大咖傳家暴 醫:受虐創傷會引發肥胖且成加害者

    外傳有藍營大咖「家暴」妻兒一事,醫師指出,研究顯示,家暴帶來的創傷確實會遺傳,甚至會改變基因,影響下一代,出現像肥胖等自我控制力差的行為。三總研究副院長,也是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葉啟斌指出,我們很多的行為都是靠學習而來,如果父親從小就被祖父暴力相待,讓他在無形中學習到以暴力方式抒發壓力後,也會讓他因此

  • 2024-04-16 19:28

    諾羅病毒懶人包》感染後注意3件事! 症狀、預防一次看

    沈莉馨/核稿編輯近來食物中毒事件頻傳,衛福部疾管署今(16日)公布,上週門急診就診達到近14萬人次,較前一週上升15.7%,其中腹瀉群聚通報案件中,以諾羅病毒占80%為主。究竟感染諾羅病毒後有哪些症狀?哪些人要注意?該怎麼預防?《自由健康網》幫民眾整理有關諾羅懶人包。

  • 2024-04-16 17:20

    健康網》40歲以上就要注意! 預防肌少症照做「這3招」

    葉立斌/核稿編輯肌少症好發於老年族群,嚴重時可能導致走路不穩摔倒骨折,甚至老年失能等情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部主任吳孟晃指出,目前臨床上有肌少症年輕化的趨勢,所以提醒40歲以上的朋友就應該多加留意。並分享3招預防及改善肌少症方法,包含:阻力訓練、營養補充品以及「均衡飲食,攝取足量蛋白質」。

  • 2024-04-10 14:55

    健康網》運動後肌肉痠痛有解 醫教4招:可交替冷、熱敷

    葉立斌/核稿編輯運動後經常出現肌肉痠痛,讓人苦不堪言。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分享4招,有效預防運動後肌肉痠痛,包含:適度伸展運動、多喝水並補充電解質、尋求按摩師或使用自我按摩工具,或交替使用冷熱敷,緩解肌肉痠痛並減少腫脹。

  • 2024-04-09 17:08

    花蓮強震》睡覺時碰到地震! 內政部:留在床上

    葉立斌/核稿編輯自4月3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有感地震後,全台大大小小餘震不斷,今(9)日凌晨2點多也發生一起幾乎全台有感的餘震,躺在床上時碰到地震該起床嗎?內政部在臉書表示,當睡夢中遇到地震時,應該「轉身臉部朝下趴著、縮起雙腳,並用枕頭保護自己頭頸部」,直到搖晃停止。

  • 2024-04-09 15:17

    腸病毒就醫上升近1成 疾管署估4月底流行、5月底高峰

    衛福部疾管署今(9日)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7517人次,較前一週上升9.4%,為近10年同期最高,目前疫情呈上升趨勢,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目前預估腸病毒將提前於4月底進入流行期,並於5月底達到高峰,提醒民眾須持續注意學幼童傳播風險及重症前兆病徵。

  • 2024-04-09 11:25

    預防登革熱!新北市各區清除孳生源 籲「巡、倒、清、刷」

    新北市為預防及杜絕登革熱疫情發生,環保局與衛生局號召區公所、衛生所、及里鄰長帶領志義工及相關單位同仁一起動手清除積水容器,仔細巡檢每一處可能的孳生源,並向民眾宣導防治登革熱四步驟「巡、倒、清、刷」─即「巡檢積水容器、倒除容器積水、清除不需要容器、刷除蟲卵及容器收好」,面對病媒蚊「徹底清除、孓不手軟」

  • 2024-04-07 22:11

    健康網》別來無「恙」! 學會4點預防蟲咬

    劉力仁/核稿編輯清明連假已屆,天氣漸熱,逐漸進入恙蟲病的好發季節!新竹市衛生局於臉書發文提醒,從事戶外野營、露營、遠足等活動時,經過草叢遍布環境時,務必當心「恙蟲」, 應避免暴露恙蟲草叢、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核可含DEET防蚊液、返家後沐浴更換全部衣物。在發現疑似病症時,應立即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 2024-04-06 13:33

    健康網》A+B流都中鏢 11歲童沒打疫苗高燒不退住院

    沈莉馨/核稿編輯一名11歲的小孩高燒兩天多,還有咳嗽、喉嚨痛、頭痛、肌肉痠痛、肚子痛,到彰化秀傳醫院就醫,經定量流感檢測,發現竟A+B流感病毒都中鏢,由於小朋友去年度沒有接種流感疫苗,醫師與家屬討論後強烈建議住院治療。打流感疫苗預防重症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在粉絲臉書專頁「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表示

  • 2024-04-01 13:09

    腸病毒4月進入流行期 酒精殺不死腸病毒!一定要濕洗手

    全國腸病毒3月第二周就診與歷年相比創10年來同期新高,現進入4月,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於4月1日兒童節前夕,在兒科門診舉辦「戰勝腸病毒 健康迎兒童節」衛教宣導活動,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表示,「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腸病毒不二法門,還有酒精是殺不死腸病毒的,一定要濕洗手。

  • 2024-03-28 05:30

    靜脈曲張不只腿部 身體4部位也會出現

    「靜脈曲張」通常會讓我們立刻聯想到腿部的蜘蛛網狀或是蚯蚓狀血管,但其實靜脈曲張並不僅限於腿部,它可以是全身的健康挑戰。當我們的血液循環系統中的閥門運作不佳時,血液流動受阻,壓力增大,就會導致血管膨脹,形成靜脈曲張。而這種情況,並不僅僅可能出現在腿部。

  • 2024-03-27 13:13

    健康網》退化性關節炎更要動! 中醫教日常保健、飲食

    葉立斌/核稿編輯退化性關節炎並非長者專利!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陸孝宸指出,只要是反覆勞動、高程度勞損的職業都可能產生退化性關節炎。而與常見迷思不同,患者更需要好好運動,建議從事健走、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最為推薦。飲食上則可以多攝取含膠原蛋白、維他命COmega-3脂肪酸、高鈣食物、生物類黃酮食物、有機

  • 2024-03-25 12:05

    健康網》今日北部高溫逾30度!太陽超大 勿忘防曬

    相關新聞請見今仍暖熱中南部高溫飆37度 明鋒面報到、北東降溫轉雨葉立斌/核稿編輯今日各地晴朗,仍然暖熱如夏。北部東半部高溫約28到31度,中南部可到33到34度以上,嘉義、台南、高雄內陸與近山區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高溫,台灣大學大氣科學博士林得恩更在FB粉專「林老師氣象站」直言「太陽會咬人」,也有不

  • 2024-03-25 11:39

    健康網》年輕人罹癌變多!醫曝10大警訊:持久疲勞小心

    葉立斌/核稿編輯癌症年輕化!42歲的英國凱特王妃22日透過影片親曝自己罹癌消息,消息一出震驚各界,也針對癌症年輕化(50歲以下)趨勢加速引發熱議。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雖然癌症年輕化,但民眾可透過10情況,及早發現自己是否有罹癌警訊,包含無痛腫塊、持續發燒和咳嗽、排便習慣、排尿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