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化性關節炎更要動! 中醫教日常保健、飲食

2024/03/27 13:13

中醫師指出,想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飲食上可以多攝取富膠原蛋白食物,如雞腳(左);或有機硫化物,如蘿蔔(右)等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退化性關節炎並非長者專利!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陸孝宸指出,只要是反覆勞動、高程度勞損的職業都可能產生退化性關節炎。而與常見迷思不同,患者更需要好好運動,建議從事健走、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最為推薦。飲食上則可以多攝取含膠原蛋白、維他命COmega-3脂肪酸、高鈣食物、生物類黃酮食物、有機硫化物食物等。

陸孝宸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指出,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又稱作變質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在關節中間會有軟骨當作緩衝,若是軟骨出現損傷或退化就會使骨頭互相摩擦,導致關節退化、變形,久了會長出骨刺,便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成因又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與自然老化、更年期及基因遺傳有關;而後天性則與外傷或感染、體重過重、長時間重複動作有關。

好發手指、膝蓋等處

陸孝宸說明,退化性關節炎第一名的好發位置其實是「手指」,其他是「髖關節」、「頸椎」、「膝蓋」等處。大部分日常生活中的精細動作都是由手指負責,像是書寫、打掃、擰毛巾、抓握等,尤其是慣用手相較於另一側更容易提早出現退化情況,因此手指的勞損最需要注意。

再來,第二常見的是「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由於膝蓋是人體下肢最大的關節,負責支撐人體重量,軟骨本身就容易磨損,若加上其他因素如體重過重或運動員,就容易成為膝關節退化的高危險群。

手指的勞損最需要注意。中醫師表示,大部分日常生活中的精細動作都是由手指負責,像是打掃、擰毛巾、抓握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中醫治療分內、外因

陸孝宸說,中醫在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時,會將其分為內因與外因來看。隨年齡或更年期導致的退化歸因於肝腎虧虛的內因,肝主筋、腎主骨,當筋骨退化時關節就變脆弱,進而產生骨刺及疼痛,而氣溫變化、風寒、濕氣等外來刺激導致疼痛反覆或加重,則被歸類在外因。

因此治療方法上會讓患者內服滋補肝腎之品,佐以舒筋活絡、活血行氣、祛風散寒的中藥,再加上針對各部位不同的穴位進行針灸,來達到止痛跟強筋健骨的功效。

注意體重控制 避免重複動作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應該怎麼做?陸孝宸提出4項日常保健重點供民眾參考:

●控制體重:現代人精緻飲食的習慣下,高熱量、高鹽、高油導致肥胖比例節節攀升,體重過重的患者在減重後關節壓迫的程度將會大幅改善。

●避免重複動作。

●避免穿高跟鞋。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

運動增強肌力 減緩關節僵化

關於運動迷思,陸孝宸解釋,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其實更需要好好運動,運動可以增強肌力,幫助關節分擔壓力及保護關節結構,還能減緩關節循環不良及僵化,又以健走、游泳、騎固定式腳踏車最為推薦。

運動可以增強肌力,幫助關節分擔壓力及保護關節結構。中醫師推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從事游泳、健走、騎固定式腳踏車運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6類食物應多吃

想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陸孝宸建議多攝取以下幾種食物:

●膠原蛋白:豬蹄、豬皮、軟骨、魚皮、雞腳。

●Omega-3脂肪酸:魚肉、魚油、黃豆粉、核桃。

●維他命C: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花椰菜、苦瓜。

●高鈣食物:小魚乾、蝦米、牛奶、優酪乳。

●生物類黃酮食物:芹菜、洋蔥、藍莓、香蕉、柑橘類水果、銀杏。

●有機硫化物食物: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紅蘿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