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不只腿部 身體4部位也會出現

2024/03/28 05:30

▲全身從頭到腳都有靜脈的存在,負責血液的回流心臟,靜脈健康不可忽視。
(照片提供/柯博仁)

文/柯博仁

「靜脈曲張」通常會讓我們立刻聯想到腿部的蜘蛛網狀或是蚯蚓狀血管,但其實靜脈曲張並不僅限於腿部,它可以是全身的健康挑戰。

當我們的血液循環系統中的閥門運作不佳時,血液流動受阻,壓力增大,就會導致血管膨脹,形成靜脈曲張。而這種情況,並不僅僅可能出現在腿部。

腿部以外也有靜脈曲張!

●食道靜脈曲張:這是肝硬化患者常見的併發症,由於肝臟壓力增大,血液回流受阻,最終導致食道底部的靜脈擴張。

●痔瘡:實際上也是一種靜脈曲張,它發生在肛門或直腸的血管中,常見於長時間站立或坐著的人,常常造成疼痛或出血。

●鼠蹊部和外生殖器靜脈曲張:這種情況在男性中稱為睪丸或精索靜脈曲張,可能影響生育能力;而在女性中,則可能出現在小腹和大腿內側。

●骨盆腔瘀血症候群:女性同胞下腹的靜脈產生靜脈曲張,使得產生沉重感、性事疼痛、月經不順等症狀。

避免長時間同姿勢 定期運動

預防靜脈曲張,關鍵在於促進血液循環和降低血管壓力。這包括經常變換站立或坐著的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定期運動、維持健康體重等。穿著醫療用壓力襪也是一個有效的預防措施,同時也可以以症狀治療,特別是對於經常站立或久坐的工作者。

除了物理治療方法外,藥物也是改善症狀的有效手段。日新月異的生物科技所研發出來專門的靜脈曲張藥物可以幫助改善血液循環,減少炎症,降低血管壁的通透性,從而減少水腫並緩解腿部以及痔瘡或其他靜脈功能的嚴重症狀。

如果想要根治靜脈曲張,血管外科醫師可採用膠水、雷射治療和泡沫硬化療法治療,不僅快速有效,且不影響日常生活工作。

靜脈曲張提醒我們,血管在我們全身無處不在,不要忽略關注自己的動靜脈健康。如果有任何疑問可以找血管專家做靜脈超音波檢查,並且擬定最佳的保健治療策略。

(作者為台灣血管通路健康協會理事長、博診所總顧問)

▲靜脈曲張不只表現在腿部難看的蜘蛛絲狀血管,其實全身的不同部位的靜脈也可能有靜脈曲張的發生。
(照片提供/柯博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