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就醫上升近1成 疾管署估4月底流行、5月底高峰

2024/04/09 15:17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腸病毒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9日)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7517人次,較前一週上升9.4%,為近10年同期最高,目前疫情呈上升趨勢,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目前預估腸病毒將提前於4月底進入流行期,並於5月底達到高峰,提醒民眾須持續注意學幼童傳播風險及重症前兆病徵。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目前腸病毒疫情呈現緩升趨勢,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檢出以克沙奇A型為主,但也已出現容易導致重症的型別個案,包含5例腸病毒71型及1例D68型輕症個案。

曾淑慧指出,依照疫情中心預測模式分析,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將於4月底單週達到1.1萬人次,進入流行期,並於5月底達到疫情高峰。今年累計1例腸病毒重症,為感染克沙奇A10型,與去年同期的2例相當。

疾管署提醒,腸病毒的傳染力強,尤以家庭手足間,以及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場所最容易傳播,例如校園、安親班及托嬰中心等。

疾管署指出,部分患者感染腸病毒後,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易察覺及預防,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因此家長及教托育機構要提高警覺,留意嬰幼兒健康狀況,並確實做好手部衛生與環境消毒,尤其大人返家務必先更衣、以肥皂洗手後再抱小孩,且無論是大人或小孩,皆應落實肥皂勤洗手,特別是「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且要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再次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要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