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5 05:30

    職能治療諮詢 訓練幼童安全用剪刀

    小晴(化名)因為手部功能發展較慢而前來評估,在評估過程發現,她的動作較不協調,力氣不足,且沒有使用過剪刀;家長怕危險而不讓孩童使用剪刀,這是臨床上常遇到的問題,因此提供孩童使用剪刀的發展里程及訓練的方法。●0-1歲:沒有操作剪刀的概念及能力。

  • 2024-02-04 05:30

    過動兒職能治療 撕下負面標籤

    某天下午開診後,大門才剛打開不久,「小宏」就衝了進來,正想注意他會不會撞到桌角,趕緊下腰看他時,突然聽到他嘴裡咕嚕不知道唸了什麼,一轉身竟又衝到診間外,把門「碰」地一聲帶上了,只好笑笑地深吸了一口氣,因為他是來接受職能治療的孩子。容易分心常衝動 阻礙學業社交

  • 2023-05-09 16:16

    跨黨派立委促修職能治療師法 鬆綁執業地點與行為

    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物理治療師法修正案,鬆綁物理治療師執業地點與行為,但職能治療師仍受法規限制。職能治療師法修法聯盟今(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修法鬆綁職能治療師執業地點與行為,改為若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可不受診斷、照會、醫囑限制。多位跨黨派立委也到場聲援,呼籲立院儘速修法通過。

  • 2023-02-20 05:30

    孩子書寫困難字潦草 職能治療提升能力

    小文(化名)的媽媽常常對小文嚷著:「功課可以寫快一點嗎?筆握好!字不要寫得歪七扭八…」在孩子讀書寫字過程,似乎很常出現讓家長們不耐煩的情節。「書寫」是生活中常見的溝通方式之一,也是孩子求學過程學習表現的方式之一。因此,學習寫字對小孩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由於書寫能力的缺損,例如:字跡潦草、抄寫漏字跳

  • 2022-12-08 05:30

    疫情隔離少互動 幼兒社交發展遲緩

    3歲半的王小妹念幼兒園小班,在學校幾乎和他人零互動、不會講話。老師建議媽媽帶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女童的媽媽帶她到醫院小兒神經科診斷疑似有社交發展遲緩,經職能治療介入後,才有好轉。上學焦慮不講話 職能治療介入改善成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楊琇晴指出,經過晤談、情境觀察、動作、感覺處理能力的評估,了解到因

  • 2022-12-07 16:37

    0~3歲兒童發展遲緩 治療師提醒:可能與疫情隔離有關

    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成長的3歲半王小妹念幼兒園小班,在學校幾乎和他人零互動、不會跟任何人講話。老師建議媽媽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女童媽回想女兒未上學前在家常跳上跳下,做出危險動作。母親帶女兒到醫院小兒神經科診斷疑有社交發展遲緩,復健職能治療介入後才有好轉。

  • 2022-11-22 05:30

    綠色照護園藝治療 看見生命價值

    「綠場域、綠飲食、綠療育、綠陪伴」是近年妥善照顧農村高齡者及促進健康老化的綠色計畫。就如同職能治療師積極推動的「園藝治療」,透過種植和製作與植物有關的綠色照護活動來幫助身心障礙病友或社區亞健康長輩,有效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同時進一步緩解或改善身心狀況。

  • 2022-09-13 05:30

    自閉症兒社交功能缺損 職能治療可改善

    自閉症是一種神經發展的疾病,樣貌多元、是一種光譜型的精神疾病;核心症狀包含固著、重複性的行為,以及溝通及社交能力上的缺損。臨床最常觀察到嬰孩溝通及社交能力上的缺損,包含共享式注意力缺損及缺乏角色扮演與團體遊戲的能力。在嬰兒時期,會觀察到罹患自閉症的嬰孩共享式注意力較差。舉例來說,如果媽媽準備拿水杯給

  • 2022-09-12 05:30

    職能治療工作訓練 助精神康復者重建人生

    精神康復者除了需規律接受藥物治療,維持病情穩定外,也常因疾病影響造成日常生活、人際互動、認知等不同功能受損,甚至無法穩定就業、回歸社區生活,因此積極的復健與如何促進自立生活也是重要的一環,其中像是在職能治療專業服務的多元復健工作訓練,正是協助精神康復者建立良好生活習性、恢復工作能力與增進生活品質,促

  • 2022-07-06 11:52

    豐原醫院「向日葵的家」日間留院職治 陪精神病友走出生命幽谷

    25歲張女國中即罹患躁鬱症,因課業壓力、生活壓力,10年來反覆入住急性精神科病房,畢業後在家與媽媽一起工作,因無法規則服藥,依舊反覆入院,經豐原醫院精神科醫師評估,轉介到日間留院並接受職能治療,讓張女可以在「向日葵的家」日間留院接受庇護工作,病情不再反覆,減輕家人負擔。

  • 2022-07-04 05:30

    中風後肢體偏癱 職能治療擺脫憂鬱

    中風之後除了肢體的偏癱外,也可能造成情緒低落、動機下降,這時候要小心是否罹患了憂鬱症。根據過去的研究指出,中風個案相較於一般人,有高出7-10%的機會罹患憂鬱症。不論是阻塞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都會造成腦部血管結構上的改變。腦部血管結構的改變,便可能造成憂鬱症或血管疾病引起的認知障礙症。因中風引發的憂鬱

  • 2022-05-01 15:43

    思覺失調者日間職能治療 建立工作技能走了近20年

    44歲男子阿國在念高中時開始出現幻聽、被害妄想的思覺失調症干擾,反覆到急性精神科病房住院,至今已逾20年,直到規律服藥治療,穩定精神症狀後才出院,並改為居家治療,但生活習性鬆散、不修邊幅,經醫師轉介到奇美醫院南市樹林院區日間照護病房接受職能治療。

  • 2022-04-25 20:52

    中風後的認知損傷 可尋求職能治療專業協助

    蔡姓男子年近七旬已為人阿公,年前突然中風後,雖然身體所受影響並無大礙,但近來常因容易忘記不久前與人的對話,或是衣服穿反等生活瑣事,還需要他人的提醒,才讓他意識道問題,於是向衛福部桃園醫院求助,醫師診斷發現,蔡男因為頭腦認知功能的退化而影響日常生活,經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王為恩的專業協助,延緩認知功能

  • 2022-04-21 17:53

    身體的傷、病是工作職災嗎? 職業醫學門診能解答

    當身體出現傷害或疾病,該如何判斷是否屬於工作上的職業傷害或職業病呢?成大醫院職業及環境醫學部主任吳政龍醫師表示,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職業病診斷率目前屬偏低,這與勞工和雇主對職業傷病認知不足、過去勞保職業傷病補償制度不完整、職業病診斷不易且缺乏專業人力投入等問題有關。他建議民眾若有職業傷病疑慮,可諮詢

  • 2022-03-22 12:11

    中風患者復健上肢的新利器 新竹臺大分院導入智慧鏡像機器手

    中風後肢體容易出現無力的後遺症,復健過程中上肢(手部)的功能恢復通常要比下肢控制落後,容易影響患者生活自理能力跟復健信心。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引進「智慧鏡像機器手」協助復健,1名50歲的科技公司主管T先生從中風後造成右側肢體完全無力,到經以前述等方式復健半年後,現已可獨立行走,用右手拿湯匙進食。

  • 2022-03-17 20:20

    民間調查:發展落後的孩子33.3%未受療育

    親子天下與明怡基金會今發布一份調查,發展落後的孩子,雖有38.2%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卻有33.3%孩子並未接受療育,超過半數原因多為「申請中」或是「排不上療育課程」。依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專業意見,「發展遲緩」診斷有助於家長及早警覺問題,進而開始早期療育,6歲前是發展遲緩治療的黃金時期,若能

  • 2021-10-11 18:38

    孩子上課好動不專心? 治療師:小遊戲改善未果再送評估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影響,全國學生歷經停課與史上最長暑假終於開學,小岑(化名)媽媽很開心孩子能回歸校園生活,卻又想起老師曾反應「小岑上課無法乖乖坐好,走來走去玩自己想玩的玩具,影響同學上課」,觀察孩子似乎真有注意力不足?

  • 2021-09-28 17:17

    台中醫院設咖啡坊 助精障者重啟人生

    罹患精神障礙的小宏,曾在跳蚤市場等職能工作坊受訓,仍不擅與人交際,面對人群時常畏縮害怕,今年初到台中醫院新成立的蒲公英復健工作咖啡坊,有了協助咖啡廠商的技術支援及肯定,小宏迅速上手,表現令人跌破眼鏡,中氣十足的叫賣精神,更是讓到院民眾印象深刻。

  • 2021-05-10 16:19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與亞洲大學簽訂實習合作備忘錄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發展及行為科暨兒童青少年心智科與亞洲大學心理學系今天下午簽訂實習合作備忘錄,藉由提供「臨床實務」、「研究」、「教學」之合作,提升雙方專業人員、教師與學生的臨床專業能力、增進臨床個案福祉。亞洲大學醫學暨健康學院副院長兼心理系主任孫旻暐表示,為期一年的臨床全職實習是培育臨床心理師

  • 2021-04-06 00:56

    大吃!大喝!昏睡!連假覺得空虛?恐已「職能失衡」

    清明4天連續假期過完了,本月底又有勞動節3天連假,不少人利用休假期間做些平時無法做的事,不是天天睡到自然醒、無限制上網或打牌,就是大吃大喝等,剛開始可能覺得很爽,但愈接近收假日卻愈空虛、還會越睡越累,甚至出現焦慮;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醫學部職能治療師紀以柔表示,這就是「職能失衡」的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