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者日間職能治療 建立工作技能走了近20年

2022/05/01 15:43

奇美醫院職能治療師李宜峰利用團體衛教、桌遊、園藝、寵物輔助活動等方式,促使精神障礙病友重新找尋自我定位。(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4歲男子阿國在念高中時開始出現幻聽、被害妄想的思覺失調症干擾,反覆到急性精神科病房住院,至今已逾20年,直到規律服藥治療,穩定精神症狀後才出院,並改為居家治療,但生活習性鬆散、不修邊幅,經醫師轉介到奇美醫院南市樹林院區日間照護病房接受職能治療。

阿國在奇美醫院樹林院區日間照護病房接受職能治療後,病況逐漸好轉,不僅改變其以往儀容不整的外表及清潔不佳問題,也從院內空白病歷製作與病歷調閱等初階庇護性工作習性培養,進展到院內高階的復健商店和門口守衛庇護性工作。

奇美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劉佩琪及職能治療師李宜峰評估及在阿國同意後轉介到就業服務中心,也協助阿國從工作上的自我矛盾、懷疑、擔憂、對工作錯誤期待、否認自我等失敗的求職之路站起來,重新安排「我會好好說」團體課程,練習如何適當、完整的介紹自己、表達自己想法和練習面試技巧,並在「治工團體」中學習面對職場人際適應問題及壓力因應策略。

奇美醫院日間照護利用園藝活動,讓精神障礙病友以綠能友善照顧模式,持續促進身心靈安適度。(奇美醫院提供)

阿國在近半年職能治療與反覆練習下,順利轉銜到某學校的園藝工作,他在學校工作期間同時接受奇美醫院日間照護病房復健活動。學校園藝工作是阿國第一份正式工作,他在學校中感受到同學的打氣鼓勵,也建立自己自信心,並以學長身分在團體中鼓勵大家到社會工作,看看不一樣的環境。

而阿國家人更觀察到阿國從早期的儀容不整、面試時會緊張不安,到如今已可自我打理,有信心處理困難問題,並穩定的建立工作習慣及學習技能。這看似簡單的一步,卻讓家屬期盼了將近20年。

醫師劉佩琪說明,南市精神障礙病友截至2021年共9035位,約佔台南人口的0.48%,精神疾病會因為疾病進展、環境等因素造成慢性化,導致功能退化必須持續接受治療。以阿國為例,奇美醫院樹林院區從1992年起成立日間照護病房,阿國常因交通距離遙遠(轉乘兩班公車近1.5小時)影響出席率,但在家人、醫護團隊鼓勵協助下,最後他能天天到日間照護病房接受復健。

劉佩琪表示,日間照護病房目前可收治50位精神障礙病友,主要為開放性治療的環境設施,屬於部分留院性質,讓精神障礙穩定的病友,白天在病房接受藥物、心理、團體、職能治療、自我照顧能力訓練、工作評估及工作訓練、社交技巧訓練等多樣化的治療訓練;晚上則回到家中與家人生活,藉以維持疾病和藥物遵從的穩定性、生活訓練和能力重建,幫助家屬得到疾病與健康照護的相關知識,進而協助精神障礙病友職涯發展。

奇美醫院日間照護精神障礙病友與普濟文史研究協會合作燈籠繪畫,希望透過燈籠繪製能夠緩緩溫暖每一位精障病友。(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