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調查:發展落後的孩子33.3%未受療育

2022/03/17 20:20

親子天下與明怡基金會今發布一份調查,發展落後的孩子,有33.3%孩子並未接受療育。(取自官網)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親子天下與明怡基金會今發布一份調查,發展落後的孩子,雖有38.2%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卻有33.3%孩子並未接受療育,超過半數原因多為「申請中」或是「排不上療育課程」。依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專業意見,「發展遲緩」診斷有助於家長及早警覺問題,進而開始早期療育,6歲前是發展遲緩治療的黃金時期,若能在3歲前介入治療,效果10倍。

親子天下和明怡基金會共同推動,建置兒童教育與早療教育資訊平台,今日發布「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調查」,針對家有0至15歲孩子的家長進行兒童發展狀況了解,受測者中有85%為0至6歲孩童的家長。

依調查,成功接受療育服務的父母,有55.3%是經由醫療人員轉介、38%為網路搜尋、28.6%為經由社工人員轉介,在這些接受療育服務的家長中覺得最大的困難:35.3%認為是課程很難排,26%為帶孩子上課舟車勞頓;孩子接受療育的課程前3名分別為:68.6%職能治療、62.6%語言治療、42%物理治療。

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超過半數是媽媽(55.6% ),其中有高達75.9%受測者會主動關注兒童發展資訊,而且近六成的受測者認為目前可接受的兒童發展資訊已足夠,多從親子教養網站、社群媒體(FB/IG等)及書籍上獲得相關資訊。

調查在孩子的眾多發展中,父母最在意的項目,有86%的父母是情緒、其次為語言(75.4%)及人際社交(70.9%)。另,調查也發現,在25%發現孩子發展落後的家長中,有84%會採取進一步採取的治療,包含78.9%會「帶孩子前往醫院或診所做早療評估」及5.6%會「轉介中心協助通報」。沒有進一步治療的家長,很多認為「可以再觀察一下」或是「醫生認為現在去上早療課可能效果也不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