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醫院設咖啡坊 助精障者重啟人生

2021/09/28 17:17

學員在咖啡坊的訓練下,能夠獨立作業,不輸外界專業人員。(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罹患精神障礙的小宏,曾在跳蚤市場等職能工作坊受訓,仍不擅與人交際,面對人群時常畏縮害怕,今年初到台中醫院新成立的蒲公英復健工作咖啡坊,有了協助咖啡廠商的技術支援及肯定,小宏迅速上手,表現令人跌破眼鏡,中氣十足的叫賣精神,更是讓到院民眾印象深刻。

學員在咖啡坊的訓練下,能夠獨立作業,不輸外界專業人員。(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為讓精障患者的復健能結合工作,並貼近於真實職場,今年1月正式啟用蒲公英復健工作咖啡坊,精神科職能治療師陳義太表示,這類庇護工作坊希望藉由非醫療專業指導者與職能治療師合作,讓患者體驗就業時可能遭遇的問題,同時增加職場及顧客互動機會,訓練精障學員專業知識,具備工作能力,達到心理和經濟獨立。

蒲公英復健工作咖啡坊設置在長照大樓的一樓大廳,也提供院內各單位外送服務,短短幾個月受到好評,協助咖啡坊營運的賴姓店長表示,學員們不僅禮貌懂事,更是使命必達,貼心的巧思更主動為客人提供客製化服務,擁有不輸給市面連鎖咖啡廳的專業。

台中醫院蒲公英復健工作咖啡坊,幫助精障學員職業訓練,學習重回職場。(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義太說,有許多像小宏這樣其實很有實力,但因病埋沒的人才在社會上無法被看見,蒲公英咖啡坊的學員們向大家證明,疾患在身,經過訓練與鼓勵,一樣可以達成專業要求,就像蒲公英一樣,雖然看似輕柔力薄,卻能堅強地飛出自己的一片天,扎根在想去的任何地方。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會定期訪視學員的工作情形。(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