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怕傷腎或上癮? 醫破解「胰島素」迷思

2021/09/27 20:51

不少人對胰島素有著會傷腎、上癮的錯誤觀念,但醫師指出,胰島素是好東西,能讓人體正常運用能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對胰島素的錯誤觀念,都認為胰島素會傷腎或上癮,也很常聽到減重就要降低胰島素,但這並不代表胰島素是不好的東西!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胰島素是好東西,能讓人體正常運用能量!反而需要探究的問題是「胰島素阻抗」。

蕭捷健指出,胰島素讓我們正常運用能量,它就像變壓器,細胞接上胰島素,才能使用並儲存血液中葡萄糖的能量,若沒有胰島素將難以增肌。且很多人都忽略了胰島素的第2功能:「通過控制胺基酸的吸收來增強DNA複製和蛋白質合成。」研究證實,生酮飲食就算熱量足夠,增肌的效率也非常差;反倒是他會在運動前後吃澱粉,只要胰島素正常作用,根本不用怕糖尿病。

胰島素太低會怎麼樣

蕭捷健說,第一型糖尿病病人天生無法製造胰島素,血液中都是糖,但是細胞無法利用。他們看起來瘦骨嶙峋,沒有肌肉也沒有肥肉;糖在血液中,會不停破壞微血管,造成腎臟,視網膜等問題,如果沒有施打胰島素,活不到長大成人。

胰島素阻抗才是問題

蕭捷健表示,胰島素濃度太高,就像變壓器長時間運轉,筆電電池被充到壞掉一樣。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由於長時間攝取高糖高澱粉,胰島素和細胞不停地工作,讓你儲存吃下去的能量。

蕭捷健說,你不停地吃,細胞和胰島素不眠不休地工作,有一天細胞們決定要罷工了,集體對胰島素已讀不回。血液中的糖送不進去細胞,這就是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合併高胰島素濃度,造成脂肪難以燃燒分解,這種情況,當然要從源頭開始改善飲食,才能讓胰島素的濃度和敏感度回到正常。

實驗動物生酮生出糖尿病

蕭捷健分享,他3年前開始不再做生酮飲食(原本是多樣化減重飲食的選項之一),是因為看到生酮飲食的人,一但回復吃澱粉,就會回復所有的體重,當他們想要打掉重練,第二次開始生酮飲食,會發現這次體重降得很慢,而體重停滯,勢必要改變飲食結構,但他們又不敢吃澱粉,最後就變成生酮加上卡路里計算加上斷食,真的很不容易。

蕭捷健提及,2018年蘇黎世兒童醫院研究,給小老鼠餵食生酮飲食,結束後反而造成血糖不穩定和震盪等現象。研究發現,長時間生酮的老鼠,胰腺細胞也用盡廢退,萎縮掉了。

蕭捷健認為,世界是複雜的,過度簡單化解釋一種現象是危險的,我們對自己的飲食有絕對的決定權,但感覺很多人採用醫師不建議的方法去減重或是治療疾病,多少有點想要奪回身體自主權的成分在裡面,這是可以理解的。再者,人會傾向去認為,一定可以找到一個簡單的道理去解釋複雜的情況。事實上,營養學的迷宮有夠複雜,不是「胰島素」三個字就解釋得了,和大家共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