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1-19 15:35

    健康網》臉上長紅斑小心4疾病 醫教分布位置辨疾病

    沈莉馨/核稿編輯臉紅紅看似很可愛、氣色好,但有可能是皮膚或是身體出現狀況的徵兆所致。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以風免科來看,臉紅紅可能是4種疾病所造成,包含紅斑性狼瘡、皮肌炎、異位性皮膚炎及乾癬等。有時可能不會出現臉上紅斑,但不論是哪一種,都要積極接受治療。

  • 2023-12-16 19:36

    健康網》「小兄弟」見紅斑小心癌上身! 醫:只能斷根求生

    沈莉馨/核稿編輯你知道小兄弟也有可能會得到癌症嗎?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分享,陰莖癌常見於中年男性,包皮太長、太緊、沒有完善清理包皮內側,都容易引起病變,常見症狀有表面出現紅斑、表皮潰爛、傷口不易癒合、流膿、局部出血疼痛等,目前仍以切除手術為主,因此,洗澡時完整清潔包皮垢,才能避免刺激陰莖導致癌症發生。

  • 2023-12-10 22:20

    健康網》下體發炎出現紅斑又潰瘍 醫師診斷竟是用藥惹禍

    43歲的李先生,半年前龜頭包皮發炎、擦抗生素治療後改善,但1、2週後下體卻出現紅斑,又試了好幾種不同的藥膏、口服藥,紅斑非但未消,甚至開始潰爛,起水泡。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推斷李先生應該是罹患了「固定性藥物疹」,是一種對藥物的過敏反應,建議不要再使用藥物治療,李先生照做,1個月後潰瘍果真好轉。

  • 2023-11-30 16:17

    乾癬患者平均少活6年!9種生物製劑「清零」乾癬 健保有給付

    52歲的張先生飽受乾癬所苦,可說是「體無完膚」,全身抹藥之後得包上保鮮膜才敢上床睡覺;另外,45歲的王男則被乾癬纏身25年,服兵役時遭到辱罵,同袍怕「被傳染」乾癬紛紛走避,言語與關係霸凌幾乎成為他的日常。而兩人使用生物製劑後,癢感與紅斑都快速消退,總算能穿上短袖短褲,出門做自己喜歡的事。

  • 2023-10-27 18:03

    健康網》萬聖節穿有螢光劑衣恐傷肌膚! 醫教1招減少傷害

    萬聖節將於10月31日登場,不少人都會穿著七彩炫目甚至會發光衣服、造型。不過,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提醒,顏色鮮豔或會發光的衣服雖然很酷,但它跟蘑菇一樣,越鮮豔的顏色往往暗藏危機,家長疏忽就容易出現皮膚過敏症狀,導致發炎、紅斑、搔癢。因此,建議先清洗,把有害物質清除掉,就能減少傷害皮膚的機率。

  • 2023-09-11 16:43

    健康網》治乾癬不靠類固醇? 中醫:內調外養清除濕熱

    乾癬是常見慢性發炎性皮膚疾病,不會傳染,資料顯示,台灣盛行率約0.19-0.24%。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想改善乾癬症狀,除了透過西醫口服類固醇治療外,中醫也會透過消風散清除濕熱、止癢;針灸穴位,如合谷、曲尺、神門等穴有加乘效果;以及外塗青黛膏等,可助止癢、傷口癒合。

  • 2023-04-25 15:40

    高雄6歲童赴日旅遊疑染上萊姆病 高燒不退全身紅斑

     疫情解封後國人瘋出國,但要小心染病返國!患者為一名6歲女童4月初隨家人至日本京都旅遊,在前往嵐山郊區後,第3天右臉頰出現蚊蟲叮咬的紅斑,後續出現高燒不退、頭痛、淋巴腫大,返國就醫時全身陸續長出紅斑,經抗生素治療病情才好轉。阮綜合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林佼瑩林佼瑩指出,女童返國時已高燒近40℃,家人一下機

  • 2023-03-09 13:10

    健康網》女服降尿酸藥出疹唇潰爛 恐罹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45歲女子因全身突然出現紅疹、水疱及嘴唇潰爛的症狀,到診所求助,醫師查了她的病歷與用藥資料後,發現她罹患痛風且正在服用降尿酸藥物,驚覺可能是罕見的「史蒂芬強生症候群」過敏反應,立即將她轉診至大醫院,幸因及早發現,症狀緩解且情況穩定。罹痛風的病患,大多都會服用安樂普利諾錠(Allopurinol),是

  • 2023-03-08 10:04

    健康網》這不是家暴! 紅一塊黑一塊竟是固定型藥物疹

    王小姐身上不定時有紅、黑、紫色斑,且這些疹子都會在身體同樣部位出現,甚是會留下黑色的痕跡,還曾被親友開玩笑「是不是遭家暴」,經醫師詢問後發現,她病發的時機點幾乎是在筋骨痠痛服用止痛藥後,確定起疹子的兇手為固定型藥物疹。皮膚專科醫師葛正詳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葛正詳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說明,固定型藥物

  • 2023-01-16 05:30

    嬰兒臉長草莓斑 盡快治療不留疤

    一位憂心忡忡的媽媽推著嬰兒車進入診間,手指向女兒的臉龐,焦慮地問說:「醫師,請問我剛滿月的女兒臉上紅色腫塊越來越大怎麼辦?之後會不會影響功能和外觀?」小嬰兒臉上那如同草莓狀的凸起,這就是典型的嬰兒型血管瘤。血管瘤可能會影響身體機能嬰兒型血管瘤是一種出生時或出生不久後即出現的疾病。一開始並不明顯,常常

  • 2022-12-28 18:40

    健康網》冬季穿搭、保養都要洋蔥式 醫授肌膚保養6技巧

    冬天一波波寒流來襲,濕度也會跟著直降,有不少人因此出現冬季癢的皮膚問題;對此,醫師表示,冬季易使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下降、皮膚含水量下降,容易因為外界的刺激而發炎,因此他提供6個冬季皮膚表養秘訣,像是洋蔥式保養,依照膚質與肌膚狀況一層層的疊加保濕產品。

  • 2022-09-14 19:12

    健康網》雨季導致香港腳反覆發作! 醫列7種日常保健法

    每到雨季,若鞋子被雨水淋溼又沒有及時處理,雙腳很容易會出現香港腳問題;對此,中醫師表示,香港腳是皮癬菌引起的皮膚疾病,而皮癬菌喜好生長在潮濕溫暖的環境,因此雨季都是香港腳的好發季節,若有香港腳問題,中醫師建議可從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7種保健方式。

  • 2022-09-02 18:21

    健康網》曬太陽起紅疹是紅斑性狼瘡? 醫:有這情況務必就醫

    曾演出台版《太陽的後裔》的女主角空軍上尉方棱溶,上月29日驚傳因紅斑性狼瘡病逝,享年31歲;對此,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是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會影響身體內每個器官與組織,光敏感反應是其明顯特徵,若曬太陽起紅疹,且反覆不斷發作,務必先尋求皮膚科診斷。

  • 2022-08-19 05:30

    隱翅蟲上身別拍打 當心皮膚潰爛

    最近因為白天天氣炎熱,陳先生常常在下雨之後,趁著天氣涼爽的夜間到外面慢跑,練就了一身的好體力。不幸的是,在某天發現,肩膀到手臂出現了許多疼痛刺癢的紅斑,紅斑中間甚至有著潰爛燒灼感(圖1),他很緊張,趕快到醫院就診。他擔心是不是得到帶狀疱疹了?

  • 2022-07-17 05:30

    舌頭可修補 口腔癌別諱疾忌醫

    台灣2018年頭頸癌的個案總數是15393,佔所有癌症的13.25%,(包括甲狀腺癌、口咽癌、鼻咽癌、下咽癌、喉癌、唾液腺癌與耳癌等),其中口腔癌有5344人,是所有癌症的4.59%,男女比為4755:589=8.07:1,初次診斷為舌癌者有2235人,男女比是1897:338=5.61:1。

  • 2022-07-02 14:41

    健康網》重症患者皮疹數恐破千顆! 醫列「猴痘4大重點」

    國內日前爆出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引起民眾擔憂。醫師表示,猴痘潛伏期約5至21天,感染後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畏寒、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同時分析「猴痘4大重點」,提醒如有疑似症狀應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 2022-06-29 14:18

    18歲男脖子、腋下、下腹長滿丘疹劇癢 一查竟是罕病

    18歲愛運動的陳姓同學,下腹部、雙側腋下、脖子長滿紅色斑塊,丘疹、脫屑、水泡、嚴重搔癢,就診皮膚科診所一個月多月未改善,到林新醫院皮膚科就醫確診是「暫時性棘狀表皮裂解症」,在年輕人身上很罕見,以口服A酸、外用藥膏治療1個月半後病灶幾乎消失,未復發。

  • 2022-03-27 05:30

    《健康聚寶盆》罹帕金森氏症 脂漏性皮膚炎跟著來

    老奶奶陪著她的先生就醫。老先生走路呈現小碎步狀態,步伐不是很穩,動作也很緩慢,老奶奶指著老先生的臉和頭皮,說:「他的眉毛之間和鼻子旁邊的溝溝,一直都紅紅的脫皮,還會有屑屑,現在頭皮也有,是他沒洗乾淨嗎?我有時候會幫他把屑屑搓掉,可是隔天早上又會出現一些屑屑,到底要用什麼洗才會洗乾淨?」

  • 2022-02-15 13:14

    年輕人患乾癬 手指關節腫脹連滑手機都痛

    冬天是乾癬好發季節,亞大醫院近來收治多位年紀不到30歲的年輕患者,共同症狀都是皮膚有紅斑、脫屑等症狀,且經常復發難以根治,經醫師詢問其他部位異狀,都出現單根手指或腳指也有紅腫,不僅走路困難,甚至「滑手機都會痛」,確診為「乾癬性關節炎」,所幸經用藥後都順利克服惱人問題。

  • 2021-12-16 14:56

    6歲童發燒不退臉泛紅 就診發現是非典型川崎氏症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出入各場所都要量體溫,大家發燒都格外小心。一位6歲小妹妹某日晚上體溫高達38.5度且反覆發燒不退。求診還發現臉部頸部泛紅、地圖舌、下肢輕微水腫。醫師安排流感快篩為陰性,檢查發現是非典型川崎氏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