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臉長草莓斑 盡快治療不留疤

2023/01/16 05:30

▲嬰兒型血管瘤需留意生長位置,及避免影響孩子的身心。(照片提供/羅世倫)

文/羅世倫

一位憂心忡忡的媽媽推著嬰兒車進入診間,手指向女兒的臉龐,焦慮地問說:「醫師,請問我剛滿月的女兒臉上紅色腫塊越來越大怎麼辦?之後會不會影響功能和外觀?」小嬰兒臉上那如同草莓狀的凸起,這就是典型的嬰兒型血管瘤。

血管瘤可能會影響身體機能

嬰兒型血管瘤是一種出生時或出生不久後即出現的疾病。一開始並不明顯,常常只是皮膚上有一點點紅色的斑點,有的則是皮下軟腫塊。通常出生不久後即進入增生期,隨著嬰兒長大,腫瘤成長快速,引起外觀及功能障礙,甚至嚴重到產生傷口或出血的情況。嬰兒型血管瘤要到約莫1歲後才會進入退化期,長得過大的血管瘤雖然最後消退和萎縮了,但往往有可能殘留明顯的疤痕或殘餘的脂肪化腫塊,會影響到長期的外觀。

血管瘤生長的部位可能會影響身體機能,如長在眼瞼可能影響視力、長在鼻腔或頸部可能影響呼吸順暢度、堵塞耳道則可能影響聽力和日後的語言學習,且一旦血管瘤表皮潰爛容易引起細菌感染,癒合之後會留疤,家長需格外留心。

血管瘤的治療方法,早期觀念認為因為會自行消退而完全不需治療;但有可能殘留明顯疤痕,也會引起小孩的心理障礙,甚至霸凌事件。目前最新觀念主張在疾病剛發現的增生期,就需積極治療,以免血管瘤的副作用或併發症。近年來,口服藥乙型受體阻斷劑被用來治療嬰兒型血管瘤,能讓血管瘤在增生期時就能抑制變大且提早退化,這已經在多中心的隨機臨床試驗得到證實,所以已被當作第一線用藥。

但根據我們的研究,還是有約3成對它沒有效果,這時可改以病灶內類固醇注射或使用血管硬化劑注射來治療,逐漸控制血管瘤的發展。而染料雷射主要在於治療表淺的病灶,所以不適用於增生期肥厚的血管瘤。而腫瘤變平後如有餘留表淺紅斑,可用染料雷射完全去除。

(作者為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