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症患者皮疹數恐破千顆! 醫列「猴痘4大重點」

2022/07/02 14:41

猴痘的發燒症狀發生後,大約1至3天會開始出現表現一致的皮膚病灶,從紅斑、丘疹、水泡、膿皰的變化,最後形成痂皮後脫落,四肢比軀幹更常見。(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日前爆出首例猴痘境外移入病例,引起民眾擔憂。醫師表示,猴痘潛伏期約5至21天,感染後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發燒、畏寒、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如耳週、腋窩、頸部或腹股溝等處)、極度倦怠,同時分析「猴痘4大重點」,提醒如有疑似症狀應儘早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真心皮膚科診所院長周宛儀在臉書粉專「皮膚科 周宛儀醫師/真心皮膚科診」發文分享,猴痘發燒症狀發生後,大約1至3天會開始出現表現一致的皮膚病灶,從紅斑、丘疹、水泡、膿皰的變化,最後形成痂皮後脫落,從臉部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嚴重的患者皮膚疹子數目甚至可高達數千顆,相當驚人。

猴痘4大重點

旅遊注意

前往猴痘病毒流行地區時,避免接觸齧齒動物和靈長類動物及生病或死亡動物。食用受感染的動物肉類也是1種危險因子,避免生食,所有食物必須徹底煮熟後才能食用。

儘早就醫

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疹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請配戴口罩儘速至大醫院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適度防護

猴痘可能透過接觸病患的傷口、體液、呼吸道分泌物等方式傳播,建議醫療照護人員採檢時穿戴手套、隔離衣、高效過濾口罩(N95或同等級以上的口罩)、護目鏡或全面罩;而同住家人或密切接觸者也應配戴好醫療用口罩。若為猴痘密切接觸者,則應進行健康監測至與確定病例最近1次接觸日後21天。

症狀治療

多數猴痘病患的病程為自限性,治療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台灣目前尚未引進相關的抗病毒藥。目前多數國家透過PCR確診之病例樣本均為西非分支猴痘病毒,致死率約為1%。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