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不是家暴! 紅一塊黑一塊竟是固定型藥物疹

2023/03/08 10:04

醫師說明,固定型藥物疹是吃到或接觸到特定物質(幾乎是藥物)引發的過敏反應,皮膚會出現紅、黑、紫色圓形的疹子,而且會發生在固定的、相同的部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王小姐身上不定時有紅、黑、紫色斑,且這些疹子都會在身體同樣部位出現,甚是會留下黑色的痕跡,還曾被親友開玩笑「是不是遭家暴」,經醫師詢問後發現,她病發的時機點幾乎是在筋骨痠痛服用止痛藥後,確定起疹子的兇手為固定型藥物疹。

皮膚專科醫師葛正詳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葛正詳醫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說明,固定型藥物疹是吃到或接觸到特定物質(幾乎是藥物)引發的過敏反應,特徵是皮膚會出現紅、黑、紫色圓形的疹子,而且會發生在固定的、相同的部位,下次再發生過敏的話,又長在一樣的部位,時常影響的部位包含嘴唇、四肢、生殖器(含肛門),所有皮膚黏膜都可能受影響。

葛正詳指出,固定型藥物疹急性期是紅色的,時常伴隨刺癢痛感,病灶偶爾會起水泡或破皮。隨著時間,疹子會逐漸轉呈暗紅色或紫色,最後階段會是黑色或褐色,屬於色素沉澱期,色素沉澱期會最久,可以長達數月甚至數年以上。

最常引起固定型藥物疹的藥物

●抗生素:四環黴素類、磺胺類、盤尼西林類等。
●消炎藥:NSAIDs類別(如ibuprofen、diclofenac)等。

葛正詳說,還有許多種藥物、疫苗、天然草本配方、顯影劑、感染症等都被報導過引發固定型藥物疹,有懷疑的話一定要找皮膚科醫師確認,千萬不要自己嘗試治療。

得到固定型藥物疹怎麼辦?

葛正詳表示,就醫時要帶完整的用藥紀錄與提供完整的時間先後順序以利醫師判斷,並停止使用疑似引起過敏的藥物,需口服與外用抗過敏藥物進行治療,千萬不可再重覆暴露,否則症狀一次比一次嚴重。在確定是哪種藥物引起過敏號,一定要在健保卡上貼標籤註明對此藥物過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