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穿搭、保養都要洋蔥式 醫授肌膚保養6技巧

2022/12/28 18:40

醫師指出,冬天不只要洋蔥式穿著,肌膚保養也應運用相同概念,依照膚質與肌膚狀況,一層一層的疊加保濕產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一波波寒流來襲,濕度也會跟著直降,有不少人因此出現冬季癢的皮膚問題;對此,醫師表示,冬季易使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下降、皮膚含水量下降,容易因為外界的刺激而發炎,因此他提供6個冬季皮膚表養秘訣,像是洋蔥式保養,依照膚質與肌膚狀況一層層的疊加保濕產品。

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解釋,冬季癢又稱作缺脂性皮膚炎或是乾燥性濕疹(皮膚炎),是由於冬天使皮膚血管收縮,皮脂腺及汗腺分泌下降,皮膚含水量下降導致脆弱、粗糙、脫皮、搔癢,容易因為外界的刺激而發炎。嚴重時可能出現不規則紅斑、紅色網狀的龜裂,若搔抓破皮,還可能惡化成疼痛且會滲液的急性皮膚炎。

高珮菡指出,乾燥性皮膚炎通常會好發於皮脂腺較少的部位,像是四肢的伸側(小腿前側、大腿兩側後側、上臂)、軀幹(肩膀、腰部兩側、下背部),以及容易與衣物摩擦的部位如下腹部,所以孕婦會特別辛苦。其治療方式與一般濕疹相似,會以外用類固醇藥膏為主,但最重要的還是日常生活的皮膚照護。

冬季保養技巧

●洋蔥式保養:不只要洋蔥式穿著,冬天的肌膚保養,也可以運用相同概念,依照膚質與肌膚狀況,一層一層的疊加保濕產品。

●適合自己肌膚的潤膚霜:建議油性膚質可選擇水性,不易導致粉刺生成的潤膚霜;而乾性膚質則可選擇厚重的油性潤膚霜,幫助補充水分。

●將脂質納入日常保養程序:含有脂質的保養,可以強化皮膚的鎖水,在冬天也能維持好肌膚的屏障。

●選擇含有玻尿酸的保養產品:玻尿酸可以幫助肌膚吸水、存水,是油性肌膚清爽保濕的好夥伴。

●使用含有神經醯胺成分產品:神經醯胺是天然保濕的重要元素,隨著年齡增長神經醯胺的產生也會跟著減少,若神經醯胺的不足,可能容易造成搔癢、脫屑等症狀。

●買一台加濕器:冬季不論室內室外的濕度都很低,假使皮膚很認真照護,卻一直還是很癢、且出現脫皮,此時就要注意暖氣是否開太強了,建議可以使用加濕器,將室內溼度維持在55-65%,能有助於減少表皮外層的水分流失。

高珮菡建議,洗澡時也應少洗太熱的熱水澡,熱水蒸發快,會帶走肌膚的必要水分,破壞肌膚的天然屏障,導致冬季癢,所以在沐浴或泡澡後,應記得要趕緊擦保濕劑。

最後,高珮菡提醒,冬季也要擦防曬,日曬會導致色素沈澱、皺紋和膠原蛋白流失,所以即使是日照較弱的冬季,每天都還是要擦防曬,這樣也能讓疤痕與色素沈澱更快淡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