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曬太陽起紅疹是紅斑性狼瘡? 醫:有這情況務必就醫

2022/09/02 18:21

陳昱璁指出,若曬太陽起紅疹,且反覆不斷發作,務必先尋求皮膚科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演出台版《太陽的後裔》的女主角空軍上尉方棱溶,上月29日驚傳因紅斑性狼瘡病逝,享年31歲;對此,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系統性紅斑性狼瘡(SLE)是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會影響身體內每個器官與組織,光敏感反應是其明顯特徵,若曬太陽起紅疹,且反覆不斷發作,務必先尋求皮膚科診斷。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解釋,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目前被認為是由遺傳、環境、感染、荷爾蒙(雌激素)因素等交互作用,產生的免疫功能失調問題。‍臨床上的表現相當多樣性,而發病的嚴重度與併發症也難以預料,由於並無絕對有效的治療方式,「僅能就病情做控制,確實是現在西醫的一大難題」。

4種紅斑性狼瘡皮膚症狀

陳昱璁說明,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好發於20-40歲女性,男女比約為1:9(可能與女性雌激素分泌水平相關),全身各處的器官皆可能被侵犯,如心臟、腎臟、肌肉關節、神經、呼吸系統、血液、皮膚等。至於皮膚表徵常是判別紅斑性狼瘡的重要關鍵,80%的紅斑性狼瘡患者會有皮膚的表徵,另外有25%的患者,身上出現的初病徵就是在皮膚上。以下介紹紅斑性狼瘡的皮膚表徵:

●皮膚蝴蝶斑:出現在臉部顴骨和鼻樑處的紅斑,在臉上看起來像蝴蝶狀,為急性紅斑性狼瘡的表現。

●環狀紅斑:出現在軀幹或四肢,呈現環狀或網狀的紅疹,為亞急性紅斑性狼瘡的表現。

●圓盤狀紅斑:多出現在頸部以上,呈現圓盤狀,較為厚實,顏色較深的紅疹,是慢性紅斑性狼瘡的表現。

●皮膚的光敏感:對陽光刺激特別敏感,往往會因紫外線而誘發或加重前述的皮膚紅疹。

陳昱璁介紹4種紅斑性狼瘡的皮膚症狀。(圖取自陳昱璁臉書,本報合成)

曬太陽起紅疹原因很多 無需過度擔憂

陳昱璁表示,光敏感反應是紅斑性狼瘡的明顯特徵,患者常在陽光照射處(臉、脖子、前胸、上背)出現紅疹,但其實也無需過度慌張,因曬太陽起紅疹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單純曬傷、藥物引起、光過敏體質,並非一定是紅斑性狼瘡。醫師可藉由臨床症狀、抽血檢查、病理切片等協助,判斷是否為紅斑性狼瘡,即使皮膚紅疹是紅斑性狼瘡,有一部分的人終身只有皮膚病灶,紅斑性狼瘡不會侵犯到身體其他器官。

皮膚紅疹反反覆覆不斷發作 務必就醫

陳昱璁說明,治療系統性紅斑性狼瘡最主要的目標,是使用免疫調節藥物,讓患者維持正常生活,並避免接觸可能誘發因子,平時做好防曬和戒菸。此外,因患者身體狀況會隨病程變化,尤其在年輕患者中,有時甚至會影響到身體的「維生器官」恐威脅到生命。

陳昱璁提醒,由於許多患者在青少年以前無任何症狀,年輕人皮膚相關問題,通常會在治療後有效緩解,倘若發現皮膚紅疹怎麼治都反反覆覆不斷發作,務必先尋求皮膚科診斷。特別是紅斑性狼瘡,可是會又急又猛,所以務必要找醫師協助,並遵照醫囑耐心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