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0 10:44

    增肌減脂掀風潮 營養師:預防肌少症不能只靠水煮蛋!

    水煮蛋在全民瘋「增肌減脂的時代」成了大家飲食中的必備食物,這股風潮也吹到了退休樂齡族,營養門診曾經來了位諮詢肌少症怎麼吃的68歲婦人,他跟小孩一起用2顆水煮蛋加一杯無糖豆漿作為一天養生飲食的開始,試行了一段時間仍覺得衰弱無力,因此求助營養師。

  • 2024-03-21 18:15

    健康網》遠離肺癌! 營養師:飲食要除3害、吃5大營養素

    葉立斌/核稿編輯肺癌是國人癌症死因首位,早期病徵不明顯,往往發現時已第4期。營養師高敏敏表示,想遠離肺癌纏身,日常飲食要除3害,包含少吃紅肉和加工品、避免飽和脂肪和精緻糖、縮短烹煮時間,應吃含植化素、纖維、β-胡蘿蔔素、Omega-3、維生素C等食材。

  • 2024-03-11 10:55

    毒辣椒粉延燒》怕吃到蘇丹紅?營養師建議3多吃2多喝

    葉立斌/核稿編輯蘇丹紅毒辣椒粉風暴尚未停歇,除了零食與肉乾等食品以及連鎖鍋貼店以外,連台南老牌醬油,以及雞排上的辣椒粉也被影響。雖有些人近期開始少吃辣,或自己買辣椒製作醬料;倘若平時特別愛吃辣,認為自己可能也受到這次辣椒粉風暴影響,該怎麼做?營養師建議「3多吃」:攝取原型食物、多樣蔬果與青花菜苗;以

  • 2024-03-04 06:32

    健康網》番茄顧泌尿洋蔥能護心 營養師點「彩虹飲食」功效

    沈莉馨/核稿編輯植化素具有防癌、抗老等功效,然而天然食物因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而呈現出不同顏色。營養師張益堯表示,植化素是防癌抗老遠離三高的關鍵營養素,分享6種不同顏色的植化素,番茄富含茄紅素對於男性攝護腺有保護;南瓜富含β胡蘿蔔素防夜盲症;洋蔥則對抗癌、保護心血管及提升免疫力有幫助;藍莓含花青素

  • 2024-02-26 18:23

    毒辣椒粉延燒》營養師:多吃蔬果助代謝

    羅碧/核稿編輯含致癌物「蘇丹紅」的中國製辣椒粉流竄全台,國內多項零食受害,營養師指出,蘇丹紅屬於脂溶性毒物,若要排出需經肝臟代謝,再從腸道排出,而與肝臟代謝有關的酵素活性與抗氧化劑,還有幫助腸道排淨的纖維都可以從日常蔬果中攝取,例如青花菜、水果、堅果,並建議飲食均衡。

  • 2024-02-21 18:08

    蝦味先含蘇丹紅》屬第3類致癌物 專家首推「1蔬菜」強化肝排毒

    羅碧/核稿編輯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8公斤流入位於高雄市的裕榮食品公司,並已製成國民零嘴「蝦味先 香辣口味」。食農專家韋恩指出,國際癌症協會(IARC)將蘇丹紅列為第3類致癌物,對人類的致癌證據不足。若懷疑自己不慎吃到蘇丹紅,他提供4建議,其中提到,他最推崇青花菜,植化素豐富,對於加強肝臟解

  • 2023-12-31 07:31

    健康網》「彩虹飲食」有益健康! 國健署:植化素提供抗氧化力

    羅碧/核稿編輯近年來我們常聽到多吃「彩虹飲食」有益身體健康,究竟是為什麼呢?對此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發文提到,其實彩虹飲食就是攝取各種繽紛顏色的天然食物,而這些天然食物因有不同種類的「植化素」而呈現出不同顏色,包含長聽到的茄紅素、葉黃素、兒茶素、花青素等。

  • 2023-12-28 06:32

    健康網》天冷血壓就飆高 營養師:吃對4種食物助穩定

    沈莉馨/核稿編輯冬季寒流發威,早晚溫差大,溫度突然驟降會使血壓上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更要注意保暖。營養師黃威杰指出,透過飲食控制、維持健康體重、規律運動和不菸不酒就能預防高血壓纏身。建議適量攝取柑橘類水果、深海魚類、菠菜及堅果種子,有助於穩定血壓。

  • 2023-12-07 17:34

    健康網》吃「苦」當吃補! 營養師列苦瓜6益處:控制血糖

    葉立斌/核稿編輯苦瓜是許多大人、小孩畏懼的食物,但其實苦瓜營養滿分,有助於身體健康!營養師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分享,苦瓜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植化素,可控制血糖、體重管理、降低膽固醇、預防癌症、維持腸道健康及調節免疫力,可謂是好處多多。

  • 2023-12-07 07:31

    健康網》青江菜5大好處曝! 營養師:抗癌護心又解憂鬱

    青江菜營養價值高又好清洗,但由於它菜味重,讓不少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雖然青江菜味重,但它含有植化素「吲哚」成分有助於抗癌;β胡蘿蔔素能避免乾眼症、改善皮膚、黏膜組織的健康;纖維質能降低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及改善便秘、高血糖;鈣質能維持骨骼、牙齒健康;葉酸能抗憂鬱等5好處。

  • 2023-11-06 20:15

    健康網》3C族眼睛好乾澀 營養師:快補充這些營養素

    隨著現代人生活壓力大,3C產品使用時間越來越長,乾眼症患者也越來越多;營養師黃威杰表示,omega-3脂肪酸能幫助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葉黃素、玉米黃素及植化素,有助眼睛吸收多餘藍光損傷,而維生素E,可以保護視網膜內的眼睛細胞免受氧化壓力的損傷,也降低眼睛視力退化和失明風險。

  • 2023-11-02 18:57

    健康網》「一份肉」有多大? 營養師授「手掌法」助判斷

    在飲食建議、諮詢中,經常聽到「一份肉」等用詞,但您真的知道一份是多少嗎?營養師高敏敏解釋,一份肉等於食用7克蛋白質。若要簡單判斷,可想像為一般女性的手是3份肉;比較修長的女生或比較瘦小男性的手則是4份肉;至於高大肉壯男生的手,則是大部分為5份肉。

  • 2023-10-02 21:40

    健康網》換季過敏狂包「餛飩」 營養師籲遵守6原則可改善

    換季過敏狂打噴嚏、皮膚還起疹子太惱人!營養師劉雅惠在臉書粉專「營養師Emma」發文說明,要改善換季過敏,生活習慣、飲食都很重要,提醒6大原則要注意,包含多吃Omega-3脂肪酸、植化素、益生菌、要睡飽、避免加工品並儘量避開過敏原,常見像是塵蟎、花生和小麥製品等。

  • 2023-09-21 05:30

    烤肉也能健康吃 地中海串燒低負擔

    下週就是中秋節,吃月餅、柚子,很多家戶烤肉團聚,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簡稱基隆醫院)推出「地中海串燒」,多用原態食物、少用加工品、運用天然香辛料調味,柚子也可打成泥當醬料,可以吃得較健康無負擔。多吃原態、多蔬果、鈉減量基隆醫院營養師林鈺庭指出,地中海飲食法對防治心血管疾病、癌症和認知功能疾病(如阿茲海

  • 2023-08-28 18:25

    健康網》養好腸道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推6類「抗發炎」食材

    面對生活還境中潛藏的毒素和自由基威脅,營養師彭逸珊指出,養好腸道有助抗發炎,因此分享分享6類抗發炎食材,包含十字花科蔬菜、新鮮蔬果、魚油、辛香料、茶飲和全穀類,要幫助民眾提升免疫力。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要抗發炎務必要養好腸道,因此多吃蔬果和未精緻

  • 2023-08-13 17:34

    健康網》讓你整天好心情! 營養師:紓壓、放鬆這樣吃

    老是心情鬱悶、不想上班嗎?對此,營養師沈宛徵在臉書粉專「懂吃動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想要擺脫壞心情,建議多補充色胺酸食物、益生菌及蔬果。此外,攝取含維生素B、D、Omega-3脂肪酸、鈣、鎂、鋅、鉀,以及蛋白質、抗氧化劑、植化素、水分等來穩定心情,遠離壓力與憂鬱。

  • 2023-07-25 12:26

    健康網》全方位照護血壓 藥師曝秘訣 飲食、保健食品、中藥飲品一次看

    人一天中血壓是波動的,一般正常差距大約收縮壓20~30mmHg、舒張壓10~15mmHg。高血壓患者一般都容易有血管硬化的問題,如果再加上血壓忽高忽低差距太大(尤其是老年人),會使血管變得更脆弱,更容易引發腦中風、冠心病、腎衰竭等併發症。因此控制血壓已是每個人日常生活不可忽略的一環。而定期量血壓,更

  • 2023-06-20 05:30

    端午吃得巧 「花椰粽」低卡又營養

    端午節到了,要吃美味的粽子又要擔心熱量過高怎麼辦?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營養師陳芷嫺提供妙招,也就是用低卡的花椰粽取代高熱量又不好消化的糯米,她說,這樣一來每顆花椰粽僅約350大卡,比一般肉粽少了30-40%的熱量,減少澱粉降低熱量,美味又具高營養,大家不妨可以在家嚐試看看。

  • 2023-05-23 11:00

    健康網》減脂也能吃火鍋 營養師授鍋物挑選技巧

    許多人都喜愛吃火鍋,就算是在減脂期間,也很難抵擋住火鍋的誘惑。營養師彭逸珊表示,減脂期間還是可以吃火鍋,像是昆布、味噌、番茄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主餐可以挑選海鮮、雞肉、豬瘦肉、梅花牛,並搭蔬菜、菇類一起食用。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表示,減脂期間若想要吃火鍋,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只要

  • 2023-05-18 22:00

    健康網》保養攝護腺 營養師解密這樣吃能改善、延緩攝護腺肥大

    男性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組織會增生,進而肥大,營養師陳宗裕在臉書專頁「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表示,雖然男性同胞們無法與歲月相抗衡,但可以了解自己可能哪邊有問題,補充礦物質鋅、硒、植化素,飲食上採取地中海飲食、生活改善習慣、少吃刺激性食物來改善、延緩攝護腺肥大。